稳经济·促融资:绿色通道2天批复 “云上金融集市”即将开张

2020年02月22日15:4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通过园区金融服务中心,企业两天时间获得授信信用贷款100万元。长沙经开区供图
通过园区金融服务中心,企业两天时间获得授信信用贷款100万元。长沙经开区供图

人民网长沙2月22日电 促融资才能促复产,稳投资才能稳经济。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是一场全行业战争。要境外采购物资、一线企业要生产、小微企业要活下来,背后都离不开金融支持。2月3日,财政部出台新举措,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给予贴息支持,优化现行政策,降低对小微企业贷款的融资担保费,全力支持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在长沙经开区,以有力金融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一直是重中之重。

从受理到批复,又只用了2天!

药房是全民战“疫”的强大保障,但药房面临的困难也十分具体。

“这段时间,我们的金融活水很容易‘断流’,但幸好有园区为我们‘开绿灯’。2月20日,通过风险补偿基金融资增信,园区金融服务中心与长沙农村商业银行一起为我们企业授信信用贷款100万元。从受理到授信批复总共才2天时间 ,而且是风险补偿基金类的信用贷款,速度超乎想象。”

2月21日下午,长沙经开区企业湖南诚益信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表示。

和诚益信大药房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园区某教育培训企业。

该企业2014年在长沙经开区注册成立后,主要负责投资经营教育机构。目前,疫情的出现导致旗下教育投资项目统一推迟开学,延迟收取学费,这样一来给企业造成了较大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企业法人远在外地,由于疫情无法亲自回长沙经办业务。

2月11日,企业方联系了区金融服务中心执行董事、总经理黄浩,对接项目融资事项。

在接到企业需求后,区金融服务中心马上2天时间完成了从项目评估到转贷基金手续办理,在其与交通银行的帮助下,公司顺利完成了贷款的续贷。2月12日,一笔450万元转贷基金汇入到他们账户。

“保障重点企业融资需求,开通特事特办‘绿色通道’。防疫期间,我们比往常更加忙碌。我们要做的就是金融服务不断档、金融支持总在线。”长沙经开区管委会财政局副局长贺正强说。

开创“云上金融集市” 托起资金“生命线”

去年,在千人帮千企、精准服务企业背景下,长沙经开区管委会率先成立“金融集市”,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企业能力,于去年3月7日成立过桥转贷基金,运行以来,已累计发放转贷金额近7亿元,帮企业降低转贷成本50%以上。

为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在疫情期间有效缓解企业融资困境,长沙经开区正筹划举办2020年云上金融集市暨金融座谈会,以线上方式,持续做好金融集市服务工作。

据悉,该“云上集市”预计于下周与大家见面。届时,长沙经开区财政局将召集各相关部门、金融机构、企业代表一道,通过腾讯会议系统,进行云对接、云服务。接下来,他们还将通过单个走访企业、金融集市进企业、银行精准进企业、驻企联系员点对点的反馈信息等方式,为企业托起资金“生命线”。

度身定制金融政策,帮中小企业渡难关

为了切实帮助到中小企业,长沙经开区除按照省、市关于抓好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和要求,做好政策落地与对接外,还将为企业定制金融帮扶政策。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园区中小工业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可享受到贷款金额的3%、单个企业贴息额不超过50万元的标准的财政贴息;通过管委会直属的担保公司获取担保贷款的,免收担保费;享受风险补偿基金快速审批通道及服务费全免;以及应急转贷和续贷资金支持等政策。

相信这套政策+平台+举措的“组合拳”,会为园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带来“及时雨”。(刘一西 黄姿)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