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15056户 开复工率93.5%

2020年02月26日21:0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今天下午,湖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李芳森 摄
今天下午,湖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李芳森 摄

人民网长沙2月26日电 (李芳森)复工复产加快进度。2月中旬以来,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率日均提高4个百分点以上。截至2月25日,湖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15056户,开复工率93.5%,员工到岗率73.8%。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4907家,复工率73.8%,员工到岗率66.8%。调查的1246家规模以上农业企业复工1133家,复工率90.9%,员工到岗率56%。173个在建省重点项目复工164个,复工率94.8%;3668个市州重点项目复工3382个,复工率92.2%。

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截至2月25日,全省蔬菜批发市场营业率95%,农贸市场营业率64%,超市营业率98%,药品医疗单位营业率95.8%,百货商场营业率77%,家政企业复工率49%。抽样调查全省3280家物流企业,复工率72.9%。全省142个二级以上客运站全面恢复运营,客运班线除湖北、北京班线外,已全面恢复营运。除高风险环鄂地区检查站外,其他国省县乡道路疫情检查站已经全部撤销。

物资保障持续增强。目前,全省能源供应稳定可靠,粮油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平稳。除一般医用和普通口罩外,防疫用品供应紧张状况明显缓解,医用酒精、消毒水等恢复供应,其他药品供应充足。粮食储备(原粮)可供应全省6个月以上,食用油储备可供应60天以上,成品油库存可供应30天以上,电煤库存可供应3个月以上。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湖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用“两加快一增强”表现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整体上呈现出的良好态势。

“湖南省有较大规模市场的优势,有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有持续提升的产业链水平和产业基础能力,经济运行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发生改变,近几年通过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集聚的向好势头不会改变。”胡伟林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南省经济社会运行带来了冲击,但影响是暂时的、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

胡伟林认为,决定经济发展基本面的,仍然是资本积累、科技创新、营商环境优化以及劳动生产率等核心因素。随着疫情防控成效的逐步显现,在政策措施的有效对冲下,湖南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条件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下一步,湖南将坚持远近结合、两线发力,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一方面,针对当前,在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分区分级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另一方面,着眼全年,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着力推动“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落细落实,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