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中和镇:乡村旅游回暖 小镇春意正浓

2020年04月20日16:54  来源:华声在线
 

  随着气温逐步回升、疫情持续向好,位于浏阳市东南部的耀邦故里中和镇,迎来了春节以来的第一个客流高峰,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单日游客量达2000人,创今年以来的新高,旅游经济在这个红色文化底蕴丰厚、生态环境清新秀丽的客家小镇逐步复苏。

  旅游“红+绿”,一路花香缅怀伟人

  清明小长假,该镇大力倡导文明祭扫,许多游客通过云平台表达对胡耀邦同志的缅怀,镇内百姓也以网上祭扫的方式寄托对亲人的哀思,让这个清明节更加新风拂面。

  为传承好红色基因,推进“三间”经济发展,该镇充分挖掘“乡”韵,去年引进了投资过亿的研学项目,着力打造“红色旅游+研学教育”的旅游组合品牌,让“乡间经济”火了起来。通过胡耀邦故居红色文化和乡村研学基地定制教育的结合,吸引了一批批中小学生前往。随着复学的有序进行,该镇耀邦故里中小学生研学基地也正在紧锣密鼓地“重启”筹备中。“目前研学基地各项设施已经完成了全面消毒,过不了多久,孩子们就可以过来感受红色文化的洗礼了!”基地项目负责人介绍道。

  村民“喜+乐”,游人如织鼓了腰包

  连日来,随着游客数量的恢复和增长,集镇周边的农家乐、水果基地等处,一改往日的冷清,浮动着游客来来往往的身影,令当地老百姓喜上眉梢。

  随着红色文化与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不断融合,该镇依托乡村旅游点、美丽乡村和农业景观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红色+绿色”的发展之路。通过引进民宿项目,让“过境游”转为“过夜游”,点亮了“夜间经济”。该镇还鼓励本地能人创办农业合作社,丰富乡村旅游产品的同时,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以连锁门店与电商平台联合销售的形式,盘活了“网间经济”。据悉,该镇通过“公司+农户+村集体”的方式,利用6个扶贫项目、基地,2个扶贫车间对740名贫困户进行了帮扶,为集镇周边的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余元,百姓人均收入比去年上涨12.6%,既优了服务又富了百姓。

  旅游经济复苏争抢春光,复工复产复学有力有序,该镇党委书记何勇介绍:“目前浏阳市红色旅游公路在我镇的路段已经基本竣工,随着交通条件的进一步改善,我镇将迎来更多的游客。后续我镇将瞄准夜间经济、乡间经济、网间经济‘三间’领域,冲刺百日‘双过半’,持续走好红色旅游绿色发展之路,以培育消费热点、扩大旅游市场助推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李 婷 侯森怡)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