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鲲鹏构建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 助力长沙打造“中国软件名城”

2020年05月09日18:4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9日电 (记者 林洛頫) 未来3-5年内,长沙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将突破1500亿元,软件企业数量达到3万家……昨日,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促进会成立,助力长沙打造“中国软件名城”。

随着长沙吹响“长沙软件再出发”的号角,配套出台了《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三年(2020-2022 年)行动计划》,瞄准软件以及应用场景等重点领域精准发力,全力构建“一园五区两山”产业发展新格局。

“长沙软件再出发”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湘江鲲鹏产业链生态的构建。

伴随中国企业对云计算、AI、大数据依赖性的增强,拥有自主可控的强大算力将成为我国重要的战略保障。目前,我国已将基于华为鲲鹏处理器的智能计算产业列为“国家战略”,据《鲲鹏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3年鲲鹏产业链整体的市场规模将超5000亿元。

在此大背景下,湘江鲲鹏与华为签署《合作备忘录》,将研发制造基于华为鲲鹏主板的自主品牌的服务器整机、PC等产品,面向全国市场推广销售基于华为鲲鹏主板的服务器、PC等产品和解决方案。

湖南本土互联网上市企业拓维信息作为华为鲲鹏服务器全国首批应用迁移的服务商,已成为华为鲲鹏软件加硬件的生态合作伙伴,涉及到湘江鲲鹏的硬件生产,湖南鲲鹏创新中心的运营以及湖南鲲鹏产业联盟的运作。

促进会首任会长、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宇介绍,湘江鲲鹏将依托自主创新的研发基地、先进智能的制造基地和开放共享的应用实验室,为各行各业提供软硬件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

“软件再出发的关键在于人才的聚集。”李新宇说,近年来长沙通过培育产业,对外吸引人才回来创业,完成人才的吸引和聚集;而拓维则推出北上广深人才回流计划,并与华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合作,通过与高校的合作、技能认证等方式,建立自主可控人才池,培养专业型人才。

目前,湘江鲲鹏首台服务器已于4月28日下线,销售订单金额达几千万元,全国销售团队和营销体系都在快速组建中,湖南造的鲲鹏服务器将在多个行业及全国进行推广销售,根据计划湘江鲲鹏项目3年内将投产8条生产线,年产设备50万台,产值100亿元。

随着鲲鹏生态在长沙的形成,加上原有的PK生态,长沙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两大生态的城市,互联网产业高地将在长沙上升至新高度;同时长沙也成为全国唯一硬软件产业生态的基地,今后长沙有机会打造全国自主创新产业高地,通过前期布局形成全国示范区。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