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长沙市井人文影像展开幕 百张面孔记录长沙的古老与新生

2021年06月28日17:2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巨型纱幔写满普通长沙人的故事。受访者供图
巨型纱幔写满普通长沙人的故事。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6月28日电 (记者 林洛頫) 7层楼、2万平方米处处都是浓浓市井风,从4楼垂到1楼的巨型纱幔写满普通长沙人的故事,录像厅循环播放展览纪录片……昨晚,“我的长沙”2021长沙市井人文影像展在长沙文和友开幕。

展览共分为市井人文影像展、近场通信人像展、市井生活体验展三个部分,通过摄影师的镜头,将长沙100个普通人的平常状态忠实记录,共同讲述长沙这座城市的古老与新生,本次影像展将持续至10月15日。

头戴安全帽的高压线路带电作业工程师,身穿工作马甲的家政服务员,在一挂满衣物的屋子中穿针引线、熨衣服的老裁缝师,骑着小电动、拎着饭盒的外卖骑手……展览影像取景自这100位市民的工作环境,按照人物从事的行业分成了民生基础、城市基础、发展基础、民艺传承和创造生活5大类,

本次展览借用这100个独特的长沙面孔,汇聚成长沙人的群像,映射出长沙城的风貌。每个人是独立的,他们都代表着专属的一类群体,他们都是长沙发展的见证者和建造者,照片被细分为15个展区,分布在长沙文和友的2楼至6楼。

“老婆在这边怀孕,生了一个可爱的小孩子。”丁畅是中建五局不二幕墙高楼玻璃安装工,来自四川农村,在长沙工作3年多了,每天要安装60块玻璃,完成30000次高空漫步。200多米的高楼之上,就是他的长沙视角,抬头时头上的星辰仿佛触手可及,低头时灯火璀璨的星城里则饱含着他的牵挂。

当大多数人已进入梦乡,轨道线路检修工谭江繁忙的工作才刚开始。每天凌晨,他和工友们穿梭在漆黑的隧道,检查地铁钢轨是否平顺,精准测量地铁线路钢轨的间距。地下20多米的隧道之内,就是他的长沙视角,安全开出地铁行驶着他的自豪。

这100个主人公来自长沙各个地区、各个行业的男女老少。每个人的影像之下都有属于他的长沙视角,从黎明到深夜,从天空到地下,从传统到现代。你可以从中听到长沙的呼吸,感受到长沙的脉搏,更全面地看清这座城市的全貌。

作为“我的长沙”2021长沙市井人文影像展的组成部分之一,“我的长沙”近场通信人像展通过对近场通信技术的运用,能让观展者通过手机无接触式识别“智卡”,了解到展览中人物的更多故事。

“希望自己的工作稳定,蒸蒸日上。”“所有的水果都在最新鲜时卖出去。”“想要在长沙开间自己喜欢的小吃店。”“将儿子培养成才。”……在展览中,你可以看到每个人物的小心愿,有对当下最朴实的需求,有对未来最真挚的期待;有的为自己谋一份前程似锦,有的为家人求一个幸福安康。

在长沙文和友的一楼设置的互动心愿柱,观看展览的每个人都可以写下自己的心愿,在奔波不停的日子里,数数自己还有多少正在实现和未实现的梦。因为“我的长沙”主角就是生活在长沙的每一个人,是这座城市的生命质感、生活面目的珍贵所在。

“我的长沙”2021市井人文影像展由何立伟策展,湖南日报社、长沙文和友、知了青年联合主办。影像展从盛夏到金秋,看见过去的往事,看见进行的今天,也看见将至的未来,看见用无数个小小的心愿共同汇成的长沙梦。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