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欧洲最大直径盾构机“胜利号”投入使用 核心动力中车株洲电机造

2020年05月15日08:2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核心动力中车株洲电机造

  近日,中国出口欧洲最大直径盾构机“胜利号”在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东段大盾构项目枫叶大道站工区始发。据了解,其核心动力装备——12台350千瓦主驱动变频电机,是由中车株洲电机公司提供的。

  “胜利号”盾构机由中国铁建重工设计制造,长11米、总重1700吨,能有效适应莫斯科河畔复杂地层及长距离水下掘进要求,堪称“地下巨无霸”。“胜利号”上配置的350千瓦全断面硬岩隧道盾构机驱动电机,与应用于软土、泥水等环境的盾构机电机相比,各项性能要求更高,其抗振动及可靠性更高,恒功范围宽、效率高,空间紧凑,能适应恶劣工作环境如粉尘、潮湿、大强度振动和极寒天气等,在零下40摄氏度低温环境中能长时间正常运行。

  近年来,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立足轨道交通、风力发电两大主营板块,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电机、高效电机、特种变压器等多个新产业建设。目前,该公司所产盾构机驱动电机主要应用于地铁隧道、过江隧道、煤矿巷道、山体隧道等施工场景。将永磁驱动技术运用在盾构机驱动领域,属该公司首创。该公司研发的盾构机主驱动电机已有近800台在施工现场运行,表现良好。(通讯员 龙文芳 谢钟强 记者 李文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