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建重工登陆科创板 加速“资本、产业、科技”深度融合

2021年06月22日14:0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铁建重工登陆上交所科创板。黄星霖摄

人民网长沙6月22日电 今天,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88425,股票简称“铁建重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开市,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正式挂牌交易,这标志着A股首单央企分拆子公司上市宣告成功。

本次公开发行股票12.85亿股,募集资金为36.88亿元,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51.41亿股,成为科创板设立以来募资规模最大的专用设备制造企业,也是工程机械行业第一家在科创板成功上市的企业。本次公开募资后,铁建重工控股股东仍为中国铁建,中国铁建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为75%。

据悉,本次公开发行引入机构投资者22家,是今年引入战略投资者最多的科创板企业,若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将采用初始发行规模15%的股权进行超额配售,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53.33亿股。

铁建重工主要从事掘进机装备、轨道交通设备和特种专业装备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和租赁服务,致力于为隧道施工和轨道交通建设等各类工程项目提供定制化、专业化和智能化的整体解决方案。产品已出口俄罗斯、印度、韩国、卡塔尔等多个国家。

自成立以来,铁建重工坚持自主创新,打破了隧道掘进机等高端地下工程装备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自主研制的长距离大坡度双模式斜井岩石隧道掘进机、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永磁同步驱动土压平衡盾构机和护盾式掘锚机等,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尤其是2020年以来,铁建重工不断推进超大直径盾构机产业化,陆续出厂超过5台15米级及以上超大直径盾构机,分别用于杭州艮山东路、下沙路隧道工程、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长沙湘雅路过江通道和安徽芜湖过江隧道建设,这些设备的研制和应用巩固了国产超大直径盾构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能力。

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铁建重工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掘进机装备、轨道交通设备业务和特种专业装备业务,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5.00%、96.18%和93.41%。受益于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投入和企业对自主创新的坚持,经营情况始终保持良好, 2020年度综合毛利率为34.39%;2020年归母利润较2019年归母利润增长3740.82万元。

据了解,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超级地下工程智能装备等研发与应用项目、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将突破公司现有生产研发过程中遇到的瓶颈性技术难题,改善公司现有研发场所,并根据产品技术不断更迭的要求配套建设生产线,推动公司创新技术的产业化,进一步延伸和拓展现有掘进机装备、轨道交通设备和特种专业装备产品的性能和应用场景,更好地满足用户多样化、多场景需求,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技术引领地位,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铁建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表示:铁建重工将以科创板上市为契机,加速“资本、产业、科技”深度融合,让更多创新成果产业化,更多产业产品科技化,大力构建“创新型、服务型”企业,坚持走“差异化、智能化、全球化”发展道路,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未来,铁建重工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进一步探索新技术,发展新产业,开拓新市场,为客户、股东、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林洛頫 胡清)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