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中国》邀你俯瞰大美湖南

2020年05月26日15:30  来源:长沙晚报
 

原创大型航拍系列纪录片《航拍中国》第三季《一同飞越》湖南篇,将于5月28日(周四)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纪录频道21时播出,总台新媒体各端口也将同步播出。

终于等到大美湖南,表现力更上层楼

总台推出的《航拍中国》以空中视角俯瞰中国的历史人文景观、自然地理风貌和建设发展成就,其独特的空中叙事、航拍美学将观众熟悉的景色以新鲜的方式呈现出来,全景式展现了一个美丽中国、生态中国、文明中国。纪录片自2017年播出第一季以来,反响热烈、口碑甚佳。

《航拍中国》是以省级行政区为基本单元进行拍摄的。它不仅被当作一个省份的旅游指南,甚至还被中学老师拿来向学生普及地理知识。因此各地观众往往翘首以盼,希望家乡能早日出镜。此次推出的第三季《一同飞越》涵盖10个省份。除湖南外,还有河北、吉林、山东、山西、安徽、天津、云南、贵州和宁夏。至此纪录片已覆盖了23个省份。微博网友你夏XIA听到这个消息后高兴地表示:“好喜欢以前地理课老师给我们看《航拍中国》。可惜未能在我们高中时代赶上湖南篇播出。”

虽然湖南篇放在了第三季,但由于技术的进步、理念的创新,其艺术表现力更胜以往。总制片人李向东介绍说:“第三季的制作团队坚持了《航拍中国》系列节目既有的优秀特征和鲜明风格,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努力实现体量最大的一季制作。参与人员之多、航拍器数量之众、拍摄时间之久、素材量之大,都是创纪录的。”

以拍摄时间之久为例,这一季特别重视对四季的拍摄。对于同一地点、同一对象在不同季节下呈现出来的不同美景,有计划进行了多次拍摄,展现时间流动之下的非凡之美,呈现中华大地的真实之美、质朴之美和原生态之美。

不仅要观山河风光,还要品人文故事

周四播出的湖南篇,将通过湖南特有的自然风光、文化内涵、工业建筑、人文故事,向观众全方位展现湖南的别样风情。主要内容有守候南来北往生命的洞庭湖、吉祥喜庆的麋鹿家族、范仲淹文章中的岳阳楼、形似星球之外的张家界地貌、生活在猛洞河旁的猕猴家族、背靠高山的芙蓉镇、古色古香的凤凰古城、毛泽东少年时代的故居、白雾漫漫的小东江、连接峡谷两岸的矮寨特大悬索桥、连成红线的花瑶婚礼等。

《航拍中国》的一个优良传统是将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有机地融为一体。“千里沃野,江山如画,从诗词情致到生活印记,这些风景背后的故事才是纪录片人文情怀的表达。”这正是纪录片创作的理念。

以长沙为例,作为湖南省会,长沙在湖南篇中有浓墨重彩的亮相。一曲《浏阳河》传唱全中国,“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的熟悉旋律家喻户晓。其实,浏阳河远不止歌中唱过的九道弯。节目就将展示浏阳河蜿蜒曲折的美丽身影。位于长沙河西的岳麓书院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有千年学府美名,至今仍作为湖南大学的教学机构存在,古老而充满活力。节目将为观众呈现一个书声琅琅的岳麓书院。在湖南篇最后,航拍机将来到长沙县路口镇的隆平稻作公园。这里栽种有2米多高的水稻。看过这些大家伙,就不难理解袁隆平心心念念的“禾下乘凉梦”是怎样美丽的图画。

细观片中的这些长沙景色,浏阳河反映了秀美的山河、红色的记忆;岳麓书院反映了厚重的文化、青春的激情;隆平稻作公园反映了不懈的坚持、执着的追求。从不同角度颂赞大好河山,传递中华文明,讴歌人民奋斗,展现时代巨变。(记者 尹玮)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