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湖南益阳:蔬菜不愁销 脱贫不怕难

2020年06月17日18:3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蔬菜长势正旺。何萌摄
蔬菜长势正旺。何萌摄

人民网益阳6月17日电 盛夏清晨,今年74岁的郭百帆奶奶,早上七点就来到村里的蔬菜基地,和几个农户一起,为即将播种的七十斤豆角种子松土。

郭奶奶家在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八一村,此前丈夫和婆婆相继患重病去世,儿子患精神病走失多年,她独居在家种地为生,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在外经商的村民李冬保,听说村里开展产业扶贫,便回到家乡,成为益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合作社以节水灌溉和配方施肥的方式,种植冬瓜、南瓜、豆角、冬苋菜等蔬菜,养殖鱼、龙虾、泥鳅等。为了让蔬菜有固定销路,两个儿子就在长沙从事蔬菜批发生意。

“我们的蔬菜不愁销。因为种植的是无公害蔬菜,每天都是清早现摘,下午再运输到长沙,多的时候一天要运几吨蔬菜,去年一年的营业额达到上百万。”李冬保的儿子李鹏说。

从2017年的50多亩,到现在的200多亩,蔬菜基地也为村里的贫困户打开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村支书钟小平表示,目前,合作社直接帮扶贫困人口133人,每人每年分红200元,合作社长期聘用贫困人口10人,短期聘用贫困人口42人,每人每天平均工资80到130元。

在村里的介绍下,郭奶奶在蔬菜基地找到了工作,今年已是她工作的第三个年头,去年也总算脱了贫。说起现在的生活,她很满意,“在基地上班一天有80块钱,还包了中饭,伙食也蛮好,去年一年收入就有八千多。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家里也陆续添置了各种电器。”

不仅如此,八一村还发展迷迭香产业,目前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解决了70余名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同时,村里还依托优势资源,积极发展粉丝加工、蚊香生产、家庭小型养殖等产业。

作为省级重点贫困村,八一村在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目前,全村90%的贫困户都享受到了产业扶贫政策的红利,贫困户每年人均分红达200元,2019年,全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万元。(匡滢 何萌 李芳森)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