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们,湖南人喊你来喝碗“湘”酒

2020年06月29日09:2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省酒业协会会长刘维平。程鹏伟 摄

人民网长沙6月29日电 (林洛頫 实习生 程鹏伟)“我刚入行时湘酒非常火热,排队的人次次爆满,去晚了就没货了。”长沙市雨花区某酒行店主摇摇头表示,现在卖得好的都是省外品牌。

该烟酒行的柜台上,省外品牌占据着显眼位置,仅可见少量湘酒品牌,一个多小时里湘酒基本无人购买。

数据显示,在湖南省270亿元的白酒零售额中,湘酒份额不足三成。湖南省酒业协会会长刘维平介绍:不仅湖南大本营被外来品牌抢占,目前全国市场也仅有酒鬼酒占据一定市场份额。

湘酒不再香,湘人不喝湘酒,湘酒难出湘。曾经湘飘万里的湘酒,为何落得如此尴尬境地?

湘酒“湘”飘万里

“王烟酒鬼湘妃茶,湖南三绝走天下”,和现今畅销全国的湘烟、湘茶一样,湘酒也曾风靡全国。

“湘酒的历史基础比较好,特别是在九十年代非常辉煌”。刘维平介绍说:湖南白酒产业规模曾处于全国前列。2001年,湖南白酒产量居全国第5位。

当年湘酒酒种齐全,白酒、黄酒、啤酒、葡萄酒等酒都有生产;企业布局合理,酒厂遍布全省14个市州。

湖南自古是鱼米之乡,物产丰饶,水系发达,码头文化兴盛。得天独厚的条件和湿润的气候造就了千年兴盛的湖南酿酒业。

国人熟知川酒“六朵金花”,却不知曾经湘酒“五朵金花”曾娇艳绽放全国,一度艳压川酒。刘维平掰着手指头说:“邵阳酒厂、回雁峰酒厂、湘泉酒厂、白沙液酒厂、常德酒厂,这些都是湘酒军团的骄傲”。

湘酒辉煌源于湖南高超的酿酒技术。上世纪90年代,酒鬼酒打入高端白酒市场,一度“价”压茅台、五粮液,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武陵酒获国家质量金奖,德山大曲、浏阳河小曲、白沙液获国家质量银奖。湘窖、邵阳大曲、开口笑、回雁峰、锦江、南洲大曲等白酒品牌享誉全国。谈及湘酒过去的辉煌,刘维平这位老湘酒人自豪万分。

湘酒曾经“香”飘万里,驰名全国,但如今发展情况却不容乐观。

湘酒不再香

2002-2012年,中国白酒行业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大浪淘沙。十年间,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企业高速发展,洋河、郎酒等白酒新贵强势崛起。

而此时湖南白酒产业没有跟上步伐,逐渐被挤出第一梯队、多家酒企徘徊不前、发展坎坷、几经停滞、濒于倒闭。

湘酒近十年的发展历程坎坷,不少湘酒企业被转手数次、股权更替、破产重组都是司空见惯。酒鬼酒上市大股东数次变迁,经历了湘泉集团、成功集团,华孚集团、中粮集团等管理团队,每两三年就变动。

湘酒频繁易主更换股东也是制约发展的一大因素,酒鬼酒曾经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在九十年代初的时候,当时是国家第一高价酒,价格比茅台、五粮液都高。

由于走了很多弯路。加之经过多次重整、股权变更,市场风波,酒鬼酒没有赶上白酒行业发展速度,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这也是湘酒总体的现状,刘维平分析道。

湘酒过去都是全国性的品牌,在全国市场份额很大。但是现在除了酒鬼酒和湘窖在省外还有一定份额外,其他的品牌均偏安湖南一隅,和湘酒之前的市场地位差距很大。

贵酒、川酒、苏酒等品牌瓜分湖南近七成酒业市场,本地酒企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刘维平说,曾经湖北白酒产业远不如湖南,但现在湖北白酒产业体量是我们的十倍,白云边、稻花香已成长为全国性品牌。现今湖南酒业整体发展极不理想,让人感到很遗憾。

除了外地酒企的鲸吞蚕食,刘维平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湘酒缺乏创新,没有搭上中国白酒发展的顺风车,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湘酒企业已远落后于时代,一直没有实现做大做强,湘酒中兴的梦想。

湘酒如何再香

酒鬼酒本身就是全国性品牌,央企中粮集团入股以来,不断优化调整酒鬼酒领导班子,适时调整战略,制定战略目标。

经过几年的沉淀积累、市场开拓,酒鬼酒可以说已“走出湘关”,今年的市场表现也会比较好,对整个湘酒产业的带动也会比较明显。酒鬼酒可以说是目前湘酒在全国的代表和象征,对于酒鬼酒的市场表现,刘维平期待满满。

产业基础好、知名度高的酒鬼酒渐渐恢复元气。其他湘酒企业也在探索创新之路,苦练内功。

湘窖酒业冠名赛事活动、赞助公益助学,持续发力品牌形象建设;2019年更是投产4800吨酱酒生产基地,进军酱香型白酒酿造领域。

武陵酒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白酒,以短链模式为支撑,实现白酒经销线上线下“双战略”,深耕湖南市场,销售额不断攀升。

不仅酒企在积极谋求转型发展,政府部门也下大气力出台政策支持湘酒振兴。2019年10月22日,湖南省副省长陈飞主持召开全省加快白酒产业发展座谈会并表示,湘酒企业要自立自强,发挥主体作用;政府要规范白酒消费市场,培育白酒产业,加大湖南白酒品牌宣传建设力度,大力弘扬新型酒文化,加快白酒产销人才培养;力争5-10年湖南白酒产量(以人口计)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白酒品质进入大酒省份行列。

“湖南省酒业协将密切配合政府、联系团结酒企,大力宣传‘湘酒’,树立“酒业湘军”良好形象;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加强行业管理,协调行业内部关系,维护行业整体利益,继续积极为湖南酒业振兴服务。”刘维平表示。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