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话脱贫】系列报道

湖南安化:一片小茶叶 铺就扶贫路

李芳森 实习生 李邵

2020年07月10日08:3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编者按:“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2020,注定将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刻,湖南各地正奋力冲刺,坚决打赢歼灭战,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和巩固脱贫成果进行有效探索,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在决战决胜之年,人民网湖南频道推出“小康路上话脱贫”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脱贫路上的感人画面,展现湖南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以及在国家蒸蒸日上的发展进程中,一幅幅幸福的生活图景。

盛夏的中午,骄阳正显露着它的威力。在30℃以上的毒日头下,人们收起工作的匆忙,在空调下躲避夏日的高温。但在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的茶园里,邓进忠正挥舞着锄头,清除掉顽固的杂草,为秋茶的丰收做着准备。

惦记着小儿子的辛苦,邓旭山也从空调的清凉中走出,来茶园给儿子送来一壶凉茶解渴。在茶园里滴下的汗水,浇灌出两代人数十年接力下的脱贫之“茶”。

邓旭山,安化天鹅村的贫困户,一家五口仅靠着祖上留下的两亩薄田生存。即使每天是起早贪黑,但依旧负债累累,家里仅有的电器也只是一盏昏暗的电灯。“我累点都没关系,就是怕苦了孩子们。”

父爱如此,但欠款如滚雪球般向邓旭山袭来,很难在茶叶落山前还上,小儿子邓进忠依然因家境在初中学业未结束前辍学。思考着儿子患病体弱,承受不起城市里的流水线工作,2008年,邓旭山只得把他带到自己打零工的千秋茶厂学门手艺。

邓旭山没想到的是,儿子在茶厂学艺两年后就已出师,并包下了一间分厂制茶。随着效益的增加,邓旭山一家不仅不用再靠借钱生活,更是在镇上当街的好位置,花40多万买下了一套新房。

至此,一条两代人脱贫之路,伴随升起的茶香,宣告结束。

一盏黑茶,品千年传承

安化采茶女。邓吉元摄

雪峰山下,资水流经处,安化495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散落着36万余亩大小茶园。作为黑茶千年文化的亲历者,整个黑茶历史的缘起、发展、繁荣都在这座小城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

“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痛。”黑茶延续千年,固然为人称道,但一片茶叶铺出的“万里茶道“,更是成为了连接安化与西北的一条生命之道。

由于常年饮食牛羊肉,素菜的匮乏,直接导致了维生素的缺乏,牧民们经常因此出现健康问题。而含碱量高的黑茶,能够加入牛羊奶补充牧民所需维生素。每当源源不断的黑茶,由晋商从秀美江南,经茶马古道送往黄沙漫天的西北,这便成为他们最为期待和喜庆的时刻。

黑茶与游牧民族的不解之缘,由此结下。

“茶市斯为最,人烟两岸稠。”安化黄沙坪是“万里茶道”中最为繁荣的驿站,如今在默默守护河对岸驿站的中茶茶厂便是由晋商一手创办。

荏苒百年,晋商的后人们在这里扎下根来,留下了百年老茶仓和古建筑外,古法制茶手艺伴随着一代代的传承,也被完整地流传了下来。

中茶见证了安化黑茶最为悠久的历史,但它有的不仅只是它的历史厚重感。 作为省级龙头企业,在国家级贫困县安化,它勇敢地负起社会担当。近年来,中茶茶厂利用技术扶贫,采用茶叶种植辅导班、技术帮扶等形式,带领400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攻坚。

千年黑茶史孕育了无数的文化宝地,留下了珍贵的非物质文化。安化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2处,国家级传统村落13处;拥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4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4项。“万里茶道”已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安化黑茶被列入国家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一座茶山,看现代茶人

云台山风景区。邓吉元摄

行车前往云台山的路上,越往山上去,便越是向云深处行进。一份高山上的清凉,驱赶着盛夏的暑意。900多米海拔的云台山上,终年被云雾环绕,一种精灵般的植被——云台大叶种便生长在这高山之上。

这个早在上世纪70年代便被评为“全国21个优良品种”的茶叶,如今更是“后代昌盛”。因南方大部分茶园都以其为母本培育出茶叶,于是也有了“湖南茶叶之母”的美誉。

一片小小的茶叶在现代农业的关心下得到了全方位地跟踪、呵护,以其柔弱的枝条,托起乡亲们的脱贫梦。

“以前种茶得看天吃饭,日晒雨淋,现在用好这部手机就可以了。”70多岁的云台山村村民梁明庆说。在这个夏茶采摘期结束,需要除草、培管的季节,他只需通过手机查看野草的生长情况,便能立即出击,精准铲除。

这位耕耘云台山数十年的老茶农,在如今茶园里全部装上了摄像头后,摇身一变为当代新茶人。

此时,正是智慧化农业系统,忙着收集茶园环境数据的时候,系统将搜集到的数据反馈到互联网,好进行下一次的农时计划。而这些,都源自云上茶叶有限公司的智慧化茶叶系统,从采摘、杀青、揉碾、发酵到干燥,整整一条黑茶生产线全部在现代化技术的支持下完成。

“它可以用来监测茶园茶叶的生长情况、还有天气情况和除草施肥情况等等,我们给每片茶叶都安装上了监控,每天我随时会对茶叶的情况进行检查,避免出现异常情况。”云上茶叶有限公司的何铁军介绍到。

随着云上茶叶公司的发展,从茶叶到茶杯,全部可供消费者实时观看,实现了茶叶制作过程的最大透明化。

脱贫致富之路随着科技的脚步不断向前,政府也成为了一支强有力的助推剂。安化县委积极推广园区劳动、龙头带动、集体带动、股份合作、资产托管等8种模式,结合实际,重点推行直接帮扶、股份合作帮扶、委托帮扶3种模式。直接帮扶2万多户贫困发展茶园4.2万亩,对选择股份合作帮扶的贫困户,提供75%以上的产业扶持资金作为股本,对选择委托帮扶的贫困户,除享受产业扶持资金外,贫困户小额信贷年收益不低于8%,连续收益不低于5年。

自2015年来,安化累计投入产业扶贫专项资金2.3亿元,实施重点产业扶贫项目274个,帮扶贫困人口126226人,占总贫困人口的84.5%。

一片花海,赏四季变幻

茶乡花海美景。戴爱玲摄

鸡冠、粉黛,大白龙村里,苗木们正贪婪地吮吸着阳光雨露,准备在秋季的花海一展身姿。为此,黄光登已经连续半个月在茶园里忙活。

55岁的黄光登是村里的贫困户,自从把家里的6亩土地流转后,他也在家门口做起了园艺。

好在日子倒也渐渐好了起来,一个月4000的工资不说,土地还每年留给他一份“隐形财富”。三年时间,黄光登不仅脱了贫,这个月还计划新房子的开建。这要是放在三年前,黄光登连想都不敢想。

变化的原因,便是一片“茶乡花海”的诞生。

一顶黄帽、一双黄屐鞋,这就是茶乡花海的建设者黄郎云。“我本来只想做个‘小公园’,宣传一下安化的茶文化,没想到一下就建了五年。”

2015年,55岁的黄郎云带上了几乎所有的家当回到安化,他想要在老家建造一个能以茶文化为主题的公园,空闲时能有个和朋友们喝茶的地方。临近花甲,人生也过去一半,剩下的日子也能悠然自得。

但回乡后,事情远不如黄郎云预想中简单:不到五分的人均土地,都养活不了一家人。时间好像在安化失去了能力,那时和十年前的安化没什么变化。原来早在2001年,黄郎云就开始在安化进行扶贫工作,他负责购买羊,然后免费送给农民,等羊长大后他就高价回收。但五年过去,村民们的贫困状况不仅没得到解决,反倒自己赔了2000多万。

“山区一些土地产生的附加值不足以养活农民。”黄郎云说道。所以,他毅然决定建设茶乡花海,以茶为基础,花为表现,开设春夏秋冬四个园区,建造一个既具生产功能又有观赏功能的茶园、花园,让游客感受到“人在花中游,随处是茶香”。

如何扶贫、怎样扶贫?茶园产出有限,如何提升农民的附加值?黄郎云从二十年前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如今,茶乡花海采取土地流转的形式,每卖出一张门票,就返给农民十块钱。当售出门票达到200万张,村民们的每亩土地还能再分红一万。

茶乡花海作为安化县最高标准的现代生态观光茶园建设基地,着重与县内规模最大的异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结合布局,统筹解决贫困户后续就业增收问题。五年过去,茶乡花海的建设已初具规模,直接带动周边人群就业300多人,每天能提供出来200多个流动岗位给农民来打理茶园、花卉,包括施肥、种植、修剪等。

脱贫之路在脚下,致富之路在茶中。截至2019年底,安化拥有茶产业加工企业2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3家;旅游企业125家。

一个昼夜,享茶味生活

湖南华莱对口帮扶的大福镇石膏村。受访者供图

黑茶的过去,是千年的悠久文化;黑茶的当下,是一条脱贫致富之路;黑茶的未来,则是一个健康生活的发展方向。

“美茶颜、品茶点、走茶道、游茶园、食茶宴、赏茶戏、宿茶庄、忆茶事”,一片茶叶,点缀了一方人民的24小时健康生活。

对于24小时健康茶生活的理解,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严子棚的描述更加形象:早起使用的是黑茶牙膏,行走在茶马古道上,去茶乡花海轻嗅当季的花香,在黑茶小镇体验黑茶的悠悠千古,一杯黑茶消除旅途的疲惫,一碟茶点驱散胃中的饥饿,临睡前敷上的一张黑茶面膜,茶香伴你入眠。

万里茶道始于安化,茶味生活也源自安化。自安化县人民政府提出24小时健康茶生活的概念以来,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都在对此进行积极的摸索。安化线下深入实施黑茶“六进”工程,其中推广餐饮茶合作店已近200家。

脱贫致富之路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也需要全社会的帮助。湖南华莱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除了定点帮扶全县20多个村外,涵盖两万多名贫困户,并开展各种各样的茶叶种植培训班,增加他们的脱贫技能。

此外,打造出一款帮助扶贫的富民茶,每售出一块茶砖便会捐赠五块钱,直接捐给安化扶贫基金会,用于扶贫事业的发展。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众多企业并未关闭春茶采购的厂门,减轻了脱贫户返贫的风险,和边缘户致贫的可能。

严子棚表示,黑茶没有保质期,春茶的销量虽减少,但企业只要抗住资金压力,等到市场回暖,便能让积压的茶叶售出,这些不能阻挡住脱贫攻坚进程的前进。

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表示,在茶产业方面,全县茶产业及关联行业从业人员近40万人,其中10万贫困人口因茶脱贫;在旅游方面,社会各界积极创办农家乐、家庭农场、美丽田园、农事体验园等休闲旅游农业,全县1.1万多名贫困人口依托旅游产业成功脱贫。

并且,安化24小时健康茶生活的推进,让黑茶产业链得到极大的延伸。传统黑茶产业在推进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同时,新兴的黑茶产业业态,也在蓄力小康生活的脚步。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