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援!湖南消防紧急转移江西被困中考学生

2020年07月16日18:1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救援人员为考生穿戴救生衣。何鸽波供图
救援人员为考生穿戴救生衣。何鸽波供图

人民网长沙7月16日电 17日是江西中考的时间,受特大暴雨影响,上饶市鄱阳县大部分区域被淹没,群众出行困难。为保证考生安全、如期参加考试,今天,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增援江西前方指挥部,出动一支精干力量前往鄱阳县油墩街镇桥头中学,为全校中考生当“摆渡人”。

“学校今年一共有178名考生参加中考,因洪水导致出行困难的学生有118位。”在听了校长的情况介绍后,湖南消防救援人员出动6艘橡皮艇、2艘冲锋舟,分成多个组,进入油墩街镇被淹没的区域依次转运被洪水围困的学生。

倒灌的河水普遍没过了房屋第一层,道路全部被洪水淹没。整个村庄一片汪洋,稍不留神,水下暗藏的电线、木材等“暗器”就可能缠住橡皮艇、冲锋舟的动力泵。由于水域情况复杂,为了避免“搁浅”,救援人员划桨通过“障碍物”,给转移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

“慢一点,不要着急,一定要记得带好准考证。”在晏桥村附近,救援人员发现2名准备参加中考的学生后,一边为考生穿戴好救生衣进行转移,一边叮嘱他们带齐考试必备用品。

一艘艘舟艇、一趟趟救援,一个个在水中、岸上往返的橙色背影,顾不上吃饭,一瓶矿泉水、一包压缩饼干就解决了中餐。护送转移途中,救援人员还不忘对考生进行心理安慰,鼓励他们。

“谢谢消防员叔叔们,我会好好考试,不辜负你们的努力,我会记住你们!”考生李子武在成功转移之后,转身向救援人员鞠躬感谢。

截至下午3点,救援人员一共转移出26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23名中考考生,把这些考生和之前已经被安置到镇上的73名考生汇合,将这96名考生送往政府指定的考场位置,确保他们如期顺利参加中考。(匡滢 颜雨彬)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