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沅江:防汛抗灾 驻村干部闻“汛”而动

2020年07月17日10:5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防汛队员开展100米大巡查。刘河山 摄
防汛队员开展100米大巡查。刘河山 摄

人民网7月17日电 沅江市7月份以来的大汛如同一次大考,在考验全市应急响应能力的同时,也在考验着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忠诚。特殊时期,全市驻村干部闻“汛”而动,向水而行,第一时间请命上堤,以特殊时期的特殊行动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时代精神,用无数个脚印合围起抵抗洪水灾害的铜墙铁壁,用每位驻村干部的行动自觉筑牢守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红色堤坝。

特殊的“驻村地点”,守候的是保堤护民的责任

“杨队长,你这样休息不会感冒吧?”在大堤休息点的帐篷里,看到刚坐在椅子上就要睡着的杨队长,一旁的村干部关心地问道。杨队长是共华镇双阜村的第一书记、驻村队长,入汛以来,杨队长率领另外两名驻村干部积极投入到防汛抗灾战斗中,把原来村部的驻村地点也搬到了防汛大堤上,天天吃住在大堤之上,与驻点村干部一起巡逻排查、保堤护民。

面对上涨迅猛的水位,杨队长协助村支书钟园组织驻点村12个村组600余村民上堤清基扫障。按照防汛要求在大堤上每50米开挖一条导浸沟,组织村民新修3条50厘米宽的巡逻小道,每天安排割草机4台以上对大堤内的杂草进行清理。一系列措施,守护着2848米责任大堤,有效确保驻点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特殊的“巡逻轨迹”,凸显的是挺身而出的担当

按照日常扶贫工作安排,杨梅山村驻村干部李志宏每天早上8点就已经穿梭在驻点村的村组小路上,开始一天的脱贫攻坚“回头看”问题摸排整改工作。但是这几天李志宏的“巡逻轨迹”有点特殊,一直显示在杨梅山村的大堤附近循环往复。全市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以来,眼看驻点村所负责的防汛堤段任务重,村干部防汛力量不足,难以调配安排,有着多次防汛经历的党员李志宏第一时间站出来,请求杨梅山中队将其纳入值班巡查的队伍中去。

经过排班,李志宏每天8点接班后便带着巡逻队员开始沿线巡逻,巡查队员从堤身到堤脚约100米的范围内一字排开,每500米一个巡逻组,每小时1次,到18点换班,每天10个小时的巡逻值班让李志宏绷紧了每根神经。每次中午吃饭的时候,李志宏和巡逻队员都随便吃几口便又去下一轮的巡逻排查,“现在是特殊时期,就是再多困难,也不能放松警惕,特殊时期我们就要担起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李志宏说到。

特殊的“主题党日”,流露的是为民请命的初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7月9日上午,在漉湖芦苇场合兴洲管区防汛大堤上,管区党支部30多名党员正在以这种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始他们一天的防汛工作。

领读入党誓词的就是合兴洲管区的第一书记、驻村队长谢益雨,由于驻点村地理位置特殊,入汛以后谢益雨便带领驻村干部迅速召集管区内所有在家党员进驻防汛大堤,并开展了这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言,宣传发动管区党员在汛期守初心、担使命、亮身份、当先锋,切实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他的带领下,所有巡逻队员按照每班1名驻村干部,1名管区干部,6名巡逻队员的值班安排,每天实行三班倒,轮流对1510米大堤进行除草清障、开挖导浸沟、志愿巡逻和大堤沿线居民压把井排查等,确保大堤安全。(肖耀南 王荣)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