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出台七条措施加强防汛抗灾监督

2021年05月26日10:13  来源:三湘风纪网
 

  当前,怀化市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日前,为确保政令畅通、安全度汛,怀化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严明纪律加强防汛抗灾监督的七条措施》,以严措施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措施》要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要开展明察暗访,及时了解防汛抗灾情况,督促职能部门、乡镇和村(社区)值班值守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压紧压实县乡村主体责任和市直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督促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防汛抗灾“12345”机制,完善应急预案、磨合应急机制、锻炼应急队伍、加强物资储备,筑牢防汛抗灾责任堤坝。紧盯防汛抗灾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环境,组织县市区纪委监委对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防汛职能部门、乡镇坐班值守和水库、骨干山塘、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值守,以及重大防汛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交叉暗访。采取实地暗访、交叉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协同防汛抗旱指挥部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防汛备汛大检查,通报反馈有关情况。市县两级纪委监委要在防汛抗旱指挥部统筹下,有计划地抽调纪检监察干部进驻防汛抗旱指挥部,24小时进行值守监督,推动防汛工作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把精准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贯穿于防汛抗灾监督全过程,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对防洪闭合圈完成情况、防汛隐患点整改及水毁设施完成情况、地质灾害隐患点防御和准备情况等薄弱环节进行“地毯式”排查整改。建立涉汛情灾情问题线索快查快结机制,密切关注涉汛舆情,对群众反映防汛抗灾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及时受理、快速反应、严肃查处。对责任缺失、作风不实、值守不力,特别是擅自脱岗离岗、玩忽职守等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造成不良影响的,一律“零容忍”。

  据悉,为进一步压紧压实防灾责任,市纪委监委将对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检查,重点对地灾防治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怀化市纪委监委)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