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张家界 游出新境界

2020年07月23日09:23  来源:湖南日报
 

  7月15日,全国跨省组团游恢复后第二天,一场由政府部门、景区景点、旅游企业等人员参加的“诸葛亮会”在张家界市召开。与会者认为,厚积薄发的张家界旅游市场,必将迎来“后抗疫时代”的第一个春天。

  厚积薄发之“厚”,是张家界在疫情防控期间,抓住线下旅游市场断档期,全方位打造“云游张家界”这一现象级立体化产品,让张家界成为旅游网红经济聚集地,既为旅游恢复期“解困”,又为旅游发展期“蓄力”。

  “云营销”——

  一根网线,实现四两拨千斤

  “云游张家界”始于2月18日。当时,张家界在全省率先推出旅游复苏“310”行动计划,包括支持旅游企业纾困“十项政策”、旅游行业苦练内功“十项要求”、启动旅游市场“十项措施”。在这套“组合拳”中,线上营销成为一项重要内容。

  于是,一场“云营销”全面展开,成为鼠年春夏张家界旅游一道独特景观。

  一次“心湖”征名,收到全球4万多件作品,引发4亿人次关注,一个月内两度成为“热搜”。张家界西线美景搭载这一波热度,传送到了各国网友面前。

  一首张家界山野歌曲《你莫走》,网络点击量超过22亿次,翻唱作品超过百万个,带有本地方言的唱腔感染了亿万网友。

  瞄准市场精准投放进行“云营销”,是张家界的主要做法之一。

  4月初,一封“为了迟来的相聚”的信件,从张家界发出。13万名因疫情导致景区关闭被退团的游客,通过网络收到了这封信。信件在致歉的同时,把“洗肺之旅”这一产品顺势推出,邀请大家重游张家界。

  疫情防控期间,张家界80%以上的旅游企业及景区景点,均采取“云营销”方式,对自身产品进行深度传播和推介,其中不乏可成为典范的“云营销事件”。这些精心策划或灵感突发的系列网络营销,进一步扩大了“张家界”的知名度。

  “云旅游”——

  一块屏幕,足不出户赏美景

  上午8时在天门山看云海,10时在金鞭溪看猴,下午3时泡上一杯茅岩莓茶,看看黄龙洞的“定海神针”……疫情发生后,张家界上千名导游转到线上,将张家界300多个景区景点搬上屏幕,让“宅家”的国人足不出户就能24小时欣赏张家界美景。

  疫情防控期间,张家界政府部门引导旅游产业进行“云旅游”的全新尝试,在有效丰富线上旅游产品供给的同时,以“景点+导游+直播”模式保持网友对张家界的关注度,为疫情得到控制后线下引流做准备。

  为扩大影响力,张家界还组建了30人的抖音“网红天团”,连续开办多期“张小团”直播学院,策划10期张家界(国际)旅游营销智库“专家话旅游”直播。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市长刘革安等市领导纷纷走进直播间,向全世界网友“喊话”,邀请大家到张家界游绝美山水、观民俗大戏、赏湘西风情、品土家美食。

  张家界还用足多年来“媒体聚光灯”的优势,推出热点话题与系列策划——“抖音张家界,嗨动全世界”话题播放量达5.9亿次,“好山好水张家界”抖音话题播放量达2亿多次,“每日一景”栏目综合点击量将近1亿次,“美丽乡镇”擂台赛最高单次点击超过1100万次。

  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从平面表达到立体呈现,从单渠道输出到互动交流,在这场“云旅游”战役中,张家界在用足现有资源的同时,正在进一步拓展其发展空间,以推动旅游业态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提升游客体验,形成文旅产业发展新动能。

  “云经济”——

  一个切口,形成新的增长点

  阿里飞猪旅行将张家界列为“全国十大旅游网红目的地”,“6·18”期间举办张家界专场直播,当天在线售出张家界旅游线路产品1000多单;10场明星、大V直播带货,每场次收获200至1000人次旅游订单……

  线上“种草”,线下“拔草”。

  今年端午3天假期,张家界接待游客44.6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26亿元。“线上购买线下消费的游客,占比达70%以上。”张家界市文旅广体局市场营销与交流合作科科长田金松说,以直播为切口,正在形成一波“云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

  利用“张家界”这一绿色品牌的知名度,通过在知名景点直播销售旅游周边产品,特别是农产品,也是这波“云经济”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大峡谷玻璃桥进行的一场3个小时的直播,售出各种农产品135万元;在天门山景区举行的一场直播中,1000多件莓茶在1小时内销售一空;在湖南卫视一场直播中,仅5分10秒,张家界葛根粉便卖掉81万包共21吨。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张家界以直播带货等方式,销售旅游农产品近9000万元。

  同时,各旅游企业各展其能,在线上拓宽营销渠道和服务半径,在与游客线上互动中,更多了解用户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差异化需求。

  “随着省际旅游逐步恢复,‘云游张家界’线下兑现比例将越来越大。”张家界市副市长欧阳斌表示,张家界旅游将借助疫情防控期间探索出的成功经验,更好发挥大数据对旅游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抓住新需求,把握新的增长点,打造一朵“七彩祥云”。(记者 宁奎)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