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编外扶贫队 脱贫新力量

李芳森 实习生 李 邵

2020年07月28日10:1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七月份的湖南,突如其来的暴雨总伴随高温不期而至。往年这个时候,每逢大雨,湖南省衡阳县更荣村的汪美琪一家,脸盆也跟着忙了起来——来“抵抗”屋内的小雨。而如今,她却可以坐在窗前,看晨曦洒满书桌。

变化,始于一场“微心愿”的实现。

14岁本该是“不知愁滋味”的年纪,可早在汪美琪不到一岁时,母亲便已离开人世,父亲迫于家庭压力南下打工,她不得已成为一名留守儿童。家里的贫困,使得遮风避雨成为汪美琪一家难以企及的奢望。衡阳县微公益志愿者协会的“衡阳群众”志愿者知道后,在当地党委、政府帮扶之余,筹措资金2.9万用于汪美琪家居住环境的改善。

屋顶装上了铁皮棚子,窗户进行了更换,墙壁也重新粉刷···········“衡阳群众”们还捐赠了一些新的家具,整个房屋焕然一新。以往夏漏雨冬漏风的小屋,如今俨然成为了汪美琪一家抵御风雨的“大厦”。而这背后,都是源于当地党委、政府携手“衡阳群众”的守护。

“自去年以来,各行各业‘衡阳群众’依托自身行业特色,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人民力量。凝聚人民力量,激发奋斗激情,就能汇聚起攻坚克难、决胜脱贫的信心与能量。”衡阳市委书记邓群策介绍,截至目前,“衡阳群众”已有83万人登记在册,在脱贫攻坚决胜时刻,衡阳的这只编外扶贫队争当扶贫的志愿者,勇为防返贫的守护人。

“衡阳群众”肖跃莲的扶贫工厂里,吸纳了上千名贫困残疾人就业。李芳森 摄

扶贫急先锋

轮椅之上,十指翻飞间,在衡南县响鼓岭村的扶贫车间里,一件精美的手工编织花就此产生。这些饱含残疾贫困户汗水的手工艺品,在运到蒸湘腾跃工艺厂后,远销海外,被赋予了脱贫的希望。

“幸福果”“黄金兰”“跳舞兰”,当美好的寓意融入到这些手工艺品中,扶贫车间里的温度也随着盛夏的到来,逐渐升温。

而像这样的扶贫车间,还有蒸湘区和衡阳县两处,蒸湘腾跃工艺厂采用手工艺品售卖的方式,为1000多名残疾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大部分人现已成功脱贫。

而今年疫情地爆发,严重影响着工厂正常运转。今年上半年,大部分残疾人在家待业,无法正常上班,到手的不过是基本工资。

一千多件童装、三千多条围巾、还有两千多顶帽子,这批本应在过年前就应售往香港的手工艺品,因疫情被迫滞留。工厂创始人肖跃莲心急如焚,却难以找到出路。

第55届仿真花交易会的召开,肖跃莲觉察到了商机。

“疫情的危机也带来机遇,能来到交易会现场的都是精准客户,这让我们成功的机会大大增加。”肖跃莲怀揣希冀,经过两天的车程抵达山东。

48小时的颠簸,三天在会场的寸步不离,换取了4个意向客户,并有一个客户迫不及待地想要样品。

“稍微赶赶工,应该刚好能赶上给客户送样品的时候。”从山东赶回衡阳,依然是两天的车程。凌晨四点,肖跃莲终于赶到衡阳,想着离客户约定的时间还算充裕,不由得松了一口气。

本该约好的采访时间,因肖跃莲还在赶回衡阳的路上推迟。等到采访开始时,不过睡了几个小时的肖跃莲,依然精神抖擞,一步一个趔趄地带我们用脚丈量着这家工厂的各个角落,并向我们说起了她的扶贫故事。

早在2000年,下岗归家的肖跃莲便和一帮身体不便的朋友们创办了这家工厂。起初,她只是想给残疾人朋友们提供一个就业的机会,没想到工厂越做越大。

“弱势群体其实并不弱势,幸好有这群心灵手巧的兄弟姐妹们,我们的工厂才能到今天的成绩。”从小由于小儿麻痹症而腿脚不便的肖跃莲,对此深有感触。

20年来,肖跃莲一直保留着原先的手机号码,厂名也从未更改,只为残疾人朋友们能更加容易地联系到她。

去年四月,肖跃莲成为“衡阳群众”的一员,加入到扶贫队伍中来。肖跃莲希望用自己的工厂带动更多的残疾贫困户就业脱贫。为了照顾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为他们提供了居家灵活的就业方式,单单一款“小多肉”,就能让残疾人坐在家里制作手工艺品,每动一下手指,就能有4厘钱的收入。

“以前做扶贫,是一份情义;现在作为‘衡阳群众’,扶贫就成为我肩上不能放下的责任。”20年的扶贫路,肖跃莲头上的青丝已染上岁月的白霜,这个为残疾人搭建的就业平台,已带领千余名残疾贫困户成功脱贫。

启航学校校长、“衡阳群众”陈亮伟和孩子们一起。朱丽萍 摄

扶智领路人

天色正微微亮,露珠还挂在漫山的黄花嫩芽上,静静等待着日出。现在正是祁东县黄花菜采摘的季节,10岁的小佳欣背着小背篓穿行在黄花菜地里,一只手拿着手电筒,一只手快速地摘下黄花菜顶端的花苞,像极了经验丰富的老农,她得赶在日出前,把这亩还未开放的黄花菜采摘完毕。

日出带来的高温,会促使黄花菜加速开花,而盛开的黄花菜,已不能食用。这是黄花菜的采摘时限,也是小佳欣上学的时间。

“夜空中最亮的星,请指引我靠近你,夜空中最亮的星,是否知道,曾与我同行的身影,如今在哪里······”小佳欣边在地里穿梭,边还唱起了歌。

“佳欣不仅会唱歌,还会跳拉丁舞呢!”奶奶回忆,自从佳欣的爸爸患病住院治疗后,母亲就去了广东打工,全家就靠着2亩黄花菜地和她母亲的收入维持生活。日子虽贫困,但孩子却开朗活泼得很。

可两年前,佳欣别说是唱歌,跟人正常交往都不是很擅长。她的变化,可以说是源自音乐的神奇力量。

歌声,可以用来表现一切美好的事物。在祁东县官家嘴镇上的启航学校,古筝弹奏、葫芦丝演奏、童声合唱······是学校孩子们必修的功课,这也是小佳欣就读的学校。

刚进大门,迎接我们的便是一张张洋溢着欢乐幸福的笑脸,学校创建人陈亮伟将我们迎进了学校,参观过程中,也向我们介绍起了这所学校。“祁东县是省级贫困县,不少村民都选择外出务工,孩子也就留守在了家里。”

“刚来这里时,孩子们都不愿意跟我讲话。”湖南科技大学王育霖教授回忆到,2017年年初来这里支教时,意外发现留守儿童竟占全校学生的86.9%。父母的缺位,造成了不少学生性格上的内向。

“这需要改变。”陈亮伟和王育霖一拍即合,试图用音乐的力量打开孩子们紧闭的心房。说干就干,2017年4月,一支由小学三年级至六年级学生组成的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成立。

“林林跟人讲话都是小声小气、缩头缩脑的,加入合唱团后,像变了一个人,乐观开朗。她还说要去更大的舞台唱歌呢!”陈亮伟说,孩子们加入合唱团后,都有了或多或少的改变。

如今,合唱团成员已然成为了学生们心中的“榜样”,大家都希望能够加入合唱团。

“我也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孩子,敢于有梦,敢于追梦。”陈亮伟说,作为一名“衡阳群众”,他也希望自己能够为更多的留守儿童做点什么。

为了让孩子们不会因贫困而失去上学的机会,自去年加入“衡阳群众”后,陈亮伟立即采取对贫困孩子进行学费减免等举措,目前启航学校已累计为1000多余名贫困学子减免学费。

陈亮伟还介绍说,下一步学校将联合更多的“衡阳群众”前来支教,并且扩大合唱团留守儿童的规模,让音乐照亮更多留守儿童的梦。

“衡阳群众”们为当地滞销的农产品“吆喝”。衡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防贫守护人

雁峰区岳屏镇斯林村,烈日之下,火伞高张。李小利又在地里开始为去年种下的柚子树忙活着,两年的挂果期就在不久之后,李小利期待着即将到来的收获之秋。

60岁的李小利,前年还只能简单维持生活。而去年卖出的冬瓜,再加上妻子食堂工作的一些收入,一家人终于摆脱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冬瓜的收入已是喜人,如今衡阳富强果业专业合作社还给他送来了梨苗、柚子苗、皇帝柑、辣椒苗等。曾经只能挣口饭吃的土地,摇身一变成为一块“黄金地”。脱贫成果今年能否继续守住,还得依赖这块宝地。

今年首次挂果的梨树本有望成为“金饽饽”,让李小利一家把“贫困帽”甩得更远。可疫情的袭来,让盼望的好日子出现蒸发的可能,李小利一家又即将落入“贫困旋涡”。

“果肉甜,无添加剂!赶紧预订,错过一天,再等一年!”在“衡阳群众”联合富强果业专业合作社的一场直播,成功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水果滞销等问题。看到曾经挂满枝芽的梨树,如今只剩下些许绿叶,李小利心中的石头,也随着梨子的销售一空而落地。

今年1至5月,“衡阳群众”通过网络帮助销售农产品30种,实现网络零售额20余亿元,同比增长23.5%。

除了直播带货,同样是“衡阳群众”的富强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邓满秀介绍,合作社今年委托帮扶69户贫困户,共计帮扶238人;还通过送果苗、技术培训和发放技术资料等方式直接帮扶残疾人40户。

不远处的山林村,年过半百的李先秀,儿子早年因故残疾后,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的重担一下子落到他头上,生活的重担压得李先秀一步步跌入贫困。

了解情况后,邓满秀立即给他送来66株冬瓜苗,辛苦耕耘一年,家庭的收入有了明显增长。加上每月村里做保洁的收入不说,还有流转给合作社的土地带来的“隐形财富”,去年李先秀一家就已成功脱贫。

为抵御疫情带来的返贫危机,今年四月初,李先秀只要有空余时间就会来到合作社打零工,二十多天下来,能够抵上之前村里做保洁两个月的工资。

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介绍,“衡阳群众”这支编外扶贫队,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得益于“衡阳群众”的付出,截至2019年底,衡阳全市有9.5万余户30.9万余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剩余8058户1.6万余名贫困人口未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7.1%降至0.26%。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