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厕所革命”增添幸福感

2020年07月29日09:03  来源:湖南日报
 

  7月23日,湖南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创建文明行业暨城市“厕所革命”推进会在株洲市召开。与会省市县代表现场考察后一致认为,株洲“厕所革命”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样板。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2018年以来,株洲启动城区“厕所革命”,按照统一规划选址、统一建筑风格、统一建设标准的原则,将城市公厕改造升级为便民、利民的公共服务站——“建宁驿站”,增添群众的幸福感。

  新建“建宁驿站”选址,摒弃垃圾站旁、旮旯里等“老地方”,定在“街两旁、江两岸、桥底下、公园里、市场中”。内部设计上,女性蹲位是男性2倍以上,并设立第三卫生间、母婴护理台、幼儿坐便器、无障碍设施等。均配备饮用热水、急救药箱、手机充电器、免费WIFI、公益雨伞、图书漂流角等便民服务设施及便民商业功能。同时,出台公厕精细化管理办法,实现“如厕如同休闲”,成为文明株洲的一个新窗口。

  “建宁驿站”突出市场化运营,探索“以商建厕”“以商补厕”模式,有效吸引社会组织参与。该市通过广告、铺位出租(兼顾保洁)等获得一定收入,有效降低公厕运维成本。石峰区委托专业公司管养“建宁驿站”,每座年管养费用由15.6万元降至7.1万元,降幅达54%。

  在总结全市200座“建宁驿站”建设运营经验的基础上,株洲将“厕所革命”由城区向公共机构、服务场所、市郊和县城延伸,不断提升厕所建设科学化、管理专业化、运营市场化、服务人性化、保障制度化水平,着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一块短板。

  目前,株洲“建宁驿站”公共服务被列为第六批全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记者 戴鹏 通讯员 李向红)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