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项目 抢占先机 看浏阳基层治理的“集里速度”

2020年07月29日14:3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集里街道高力地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集里街道供图
集里街道高力地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集里街道供图

人民网长沙7月29日电 对于领跑者来说,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在找不到标杆的情况下继续保持领先?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先者有没有清晰的规划,能否保持旺盛的斗志。从2013年首破3亿元到2019年突破10亿元,浏阳市集里街道全年财税收入连续7年位于全市所有乡镇街道首位,在这方面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样本。

“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作为一名警醒的领先者,集里街道始终居安思危,把目标放在更远的未来。从20前发展落后的农村地区,到如今商贸繁荣的城市中心。作为乡镇街道的“一面旗帜”,集里街道围绕“抢擂新时代,率先现代化”的目标,不断刷新发展新速度。

精准定位,抓牢项目建设主心骨

时光回溯到1993年,那一年浏阳撤县设市,曾经的集里乡成为了集里街道。当时的集里街道民居最高不过四五层,没有任何消费集中场所,道路少而狭窄,与如今高档住宅小区鳞次栉比、商铺林立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形成鲜明反差。

观察集里街道的经济发展曲线,近些年实现了高基数的高增长。不禁令人好奇,背后动力来自于哪里?集里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说:“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对上多努力争取项目、对外多招商引进项目、对下多发动群众参与项目、对内多要求干部服务项目,奋力引项目、抓项目、兴产业,这是集里街道上下形成了的共识。”

近些年,集里街道掀起了一轮重点项目建设热潮。过去的2019年,是项目建设开花结果的一年,他们将其总结为“八开”,分别是:欧亚达家居城开市、五星级酒店开工、高力万汇城开盘、新人民医院的开诊、图书馆项目开馆、百宜小学开学、新屋岭学校开建、西湖山上山游道开通,这些项目提高了集里街道的城市品质,也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众志成城,跑出项目征拆加速度

浏阳市大抓项目建设,为何集里风景独好?一方面,集里是城区对接长株潭城市群的桥头堡,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另一方面,集里街道雷厉风行的征拆效率,为项目落地提供了关键的要素保障。

在道吾山路以北,禧和路以东,矗立着气势恢宏的浏阳市人民医院新院大楼。2016年3月,浏阳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批准实施浏阳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街道迅速设立人民医院新址项目征拆指挥部,抽调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和中层骨干担任各征拆组组长,实行任务包干。”集里街道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刘和介绍,通过日夜加班加点下村入户,最终仅用两个月就全面完成拆迁任务。

在集里街道征地拆迁作战指挥中心的墙面上,一面面鲜艳的小红旗密密麻麻地排列着。“一面小红旗就代表一户村民同意签订征拆协议。”集里街道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拆迁专干尹超介绍,在今年上半年“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中,集里街道超额完成征拆工作任务。截至7月26日,累计完成腾地931.73亩,拆迁223户,9个征拆项目实现清零。(陈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