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化:纪检回访教育暖人心

2020年07月29日15:3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7月29日电 “请大家有序排队,我来帮你们填表。”近日,在湖南安化县江南镇金田村,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晶正帮助民政部门开展残疾人评残鉴定工作。询问、引导、填表,干劲十足的样子与半年前大有不同。

原来,2019年12月,时任江南镇人社中心副主任的王晶曾在挪用群众社保资金一案中受到留党察看二年、降低岗位等级等处分。

“受处分后,心里不好受,感觉对不起组织。同时也怕其他同事用‘有色’眼光看我。”王晶坦诚地说。王晶的心理压力颇大,了解到这一情况,江南镇纪委多次找他谈心谈话,帮助他分析犯错原因,并适时开展心理疏导,让他慢慢找回工作状态和信心。

今年3月份,安化县乡镇机构改革,江南镇人社中心撤销,王晶被安排至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王晶主动承压挑重担,积极帮扶贫困群众复工就业。通过举办现场招聘会,帮助近20名贫困群众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动员辖区内未复工贫困劳动力参加网络招聘会,让群众在家及时获得招聘信息;积极组织贫困群众参加扶贫养殖、家政服务等各类实用技能培训班,提升群众就业致富技能。王晶履职担当的工作态度获得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组织一直关心帮助我,这使我很受鼓舞。”6月24日,江南镇纪委对王晶进行再回访时,王晶感慨地说。

事实上,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的事例并不只王晶。在安化县小淹镇,某村时任和现任村干部因截留群众生态扶贫资金用于村基础建设被追责。当时该村干部的情绪都有些低落,认为钱没到自己口袋,都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这个处分背得有点冤,镇纪委为此多次进行回访,对受处分的村干部进行教育管理,讲政策与纪律条款,帮助他们解开心结、提高认识。

“那时法纪意识淡薄,现在我们知道了,属于村民的钱,即使没装入个人口袋,改变了用途,也是不行的。”现任村支书是这件事情的处分对象,纪委对他进行谈心谈话以后深感愧疚。在村支书带领下,全体村干部冒着酷暑到山里实地丈量面积,一个星期内将8000多亩天然保护林重新核定分配到户,并将截留的18万多元生态补偿资金一分不少清退到人。

“跌倒”干部能不能重新站起来,很大程度上在于组织能不能及时拉一把、扶一把。今年年初,安化县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对受党纪政务(纪)处分人员实行回访教育的暂行办法》,按照“谁审查调查、谁回访”的原则,形成了由案件审理室负责组织协调,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共同参与,回访对象单位积极配合参加的多部门、多层级联合回访教育机制。截至7月初,共对尚在处分影响期内的2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回访教育,通过一次次暖心谈话回访,让“掉队”干部紧紧跟了上来。(阳艳妮)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