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 后续帮扶稳定搬迁户

2020年07月30日10:53  来源:湖南日报
 

  7月27日8时,资兴市矿工南路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贫困户曾天保收拾好东西后,和妻子一道来到位于小区的志亨泰电子厂扶贫车间上班。“我们是从东江湖库区搬来的,当初最担心的就是谋生的问题。”曾天保说,没想到搬到安置点后,扶贫车间就在家门口,他俩每月工资收入6000多元,生活越过越好。

  郴州市提前两年完成建设住房1.46万套、搬迁51676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为了让搬迁户“稳得住、能致富”,郴州市从产业和就业入手,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该市出台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持、后续就业帮扶工作指导意见,确保在产业扶持、就业帮扶、服务管理等方面精准发力。该市对所有搬迁对象均明确帮扶措施、帮扶责任人和帮扶计划,实施“六个对接”,即将易地扶贫搬迁与现代农业、旅游产业、专业市场、园区用工、技能培训、光伏扶贫进行对接,既帮搬迁对象“挪穷窝”,又助搬迁对象“换穷业”。

  该市后续帮扶变“输血”为“造血”,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扶贫企业+合作组织+搬迁户”等模式,推动搬迁户资源向股权、资金向股金、农民向股东转变。目前,该市培育桂东玲珑茶、宜章脐橙、宜和红茶、汝城果蔬、安仁药材等一大批产业和品牌,吸纳大量贫困人口特别是搬迁户成为股东和员工,确保搬迁对象有稳定收入来源。该市还瞄准“一户一就业”目标,督导各县市区实施劳务协作输出一批、就近就业消化一批、特岗开发兜底一批、技能培训提升一批等方式,促进搬迁贫困群众充分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清零。

  目前,该市所有易地扶贫搬迁户已全部实现搬迁入住,搬迁户有就业意愿劳动力17055人,已就业17006人,就业率99.7%。全市34家本地龙头企业和146家本地专业合作社,与5787户易地搬迁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搬迁户年均增收2100元。(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田静)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