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里“乡味”梦里“乡愁”

2020年07月30日20:34  来源:海外网
 

匠人创造历史,文人记录历史。40年,相比一个城市的兴衰流转虽显得短暂,但对一个人来说,却足以酿出浓厚的乡情。在湖南长沙望城区靖港镇,湖南传统美味——芦花江传统小吃的第四代传承人肖力,用40年时间深耕小吃传统技艺,不仅将美食文化融入城市的肌理,还守住了长沙人的“乡味”与“乡愁”,奋力书写着新时代匠人新篇。

循着游人的足迹,走近位于靖港镇的芦花江传统小吃摊,浓浓的烟火气息扑鼻而来。闻之沁人心鼻,尝之齿留颊香。历经三千多年的传承发展,而今,芦花江传统小吃已然成为湖南传统美味小吃。

在诸多非遗美食中,靖港八大碗颇为走俏。8个海碗,不仅分量足,口味新鲜,食材也是相当考究。其中,圝(音luán,完整之意)鸡、圝膀子(肘子)、扣肉等湖南特色菜必备;牛羊鸭鱼,山珍海味,千变万化,依客人口味入碗。

“你这八大碗,一没味精,二没鸡精,三没酱油,四没色素,怕是清朝、民国才有的菜。”有美食人士问过肖力。“至少是50年前的味道,本色本香,原汁原味。”肖力答道,“我的先祖肖舜卿(1880-1938),于清末创制‘芦花江小吃’、靖港八大碗,我是第四代传人。靖港八大碗历史最早,最正统,最有名,且完全依‘古法’,祖宗怎么做,就原原本本照做,不去‘改革’,只做继承、传承,还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来面目,只为来过的、品尝过的人记住碗里的乡味,能不时有梦里的乡愁。”

2017年,肖力成功将靖港八大碗申报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被认定为靖港八大碗代表性传承人。对于多数人而言,靖港八大碗不仅象征着一份熟悉的味道,更蕴藏着一份珍贵的历史记忆,而肖力正是这场历史接力赛中普通的一个手艺人。

作为自幼受父母启蒙和靖港民间厨艺大师熏陶的肖力,40多年如一日在传统小吃技艺中深耕,掌握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核心技艺。为更好地将小吃技艺传承下去,他先是开设了芦花江传统小吃一店、二店(主营芦花江猪腰子糖油粑粑),后创办了芦花江传统小吃总店,主营芦花江猪腰子糖油粑粑、芦花江传统小吃。近期,又在铜官草市开了一家芦花江猪腰子糖油粑粑标杆门店。

“草市”是长沙铜官窑边上的一个港湾,在长沙窑瓷器上有记载,一千多年前这里曾是一个具有国际化水平的交易市场。肖力腼腆告诉我们:“芦花江猪腰子糖油粑粑是自己精选糯米磨研成粉、然后制糖。在锅里放油,取面团揉圆按扁,放入热油锅中,两面煎至外表金黄再加入自制红糖调水,翻拌至糖汁粘稠盛出,前后经过13道工序完成,真是一锅粑粑一锅金。用最传统的煎制技艺,多角度的向大家展示做糖油粑粑的全过程,这在全国尚属首创,我希望由此可以起到一个带动传统文化的表率作用。”

“一辈子就只做好一件事,将一件事做到极致。”肖力坦言,会尽己所能传播当地饮食文化,让离家的人记得住乡愁,让回家的人闻得见乡味,就是自己坚守传统技艺的初心和汩汩动能。

剑指当下,人们开始懂得用五味杂陈形容人生,将苦涩藏在心里,而把幸福变成食物,呈现在四季的餐桌之上,以此时刻提醒自己认清明天的去向,不忘昨日的来处。毋庸讳言,于肖力而言,一道道齿留颊香、回味无穷的深巷美食,就是一门精致传承的传统技艺,一份看得见、摸得着、忆得起的乡味乡愁。(刘畅 肖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