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充电”“解锁”新职业

2020年07月31日09:20  来源:湖南日报
 

  从数字化管理师、电子竞技员,到网约配送员、全媒体运营师,从去年4月至今,我国新发布了38个新职业。随着新技术新业态飞速成长,各类新职业快速刷新着传统的“职业版图”。新职业一方面呼应着蓬勃增长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也对就业者的劳动技能提出新要求。

  移动互联网的浪潮扑面而来,拓展了传统服务业的边界,使原来难以实现的业态和服务模式得以实现。同时,经济增长提高了市民对于生活品质多样化的需求,催生出各种新业态和新职业。带货主播、电竞选手、公众号博主、微商电商……这些新职业既有挑战,又有机遇,为更多年轻人打开了就业的新空间。

  此前发布的《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显示,新职业供需市场紧俏,96%以上的职场人希望学习新职业。其中,提升职业发展空间、掌握新技能、为未来做准备,是职场人士学习新职业的主要动因。面对不断拓宽的“职业版图”,想要真正“解锁”新职业,唯有不断更新技术能力,调整择业观念,积极拥抱新职业,才能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现代社会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以“新姿态”拥抱“新职业”,既需要个人努力,也离不开政策支持。一方面,相关部门应该时刻关注就业市场的新动态,积极引导新职业发展,在高校培育相关专业,加大新职业人才的培养力度;另一方面,也应加快完善“新职业”的职业认证机制,完善“新职业”从业群体社会保障,唯有各方形成合力,才能消除他们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

  社会发展的巨轮,正是有了不同行业劳动者的努力而合力向前推动。不断涌现的新职业,为更多人提供人生出彩的机会和成长的舞台;同样,更好地培育这些新职业,就是为激发中国经济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杨玉龙)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