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立体化网络关爱留守儿童 建立村(社区)“儿童之家”530家

2020年08月03日14:07  来源:华声在线
 

相伴护成长 温暖儿童心

邵东立体化网络关爱留守儿童,建立村(社区)“儿童之家”530家

“小朋友们,我们一起跳个舞吧?”“好!”7月28日,邵东市仙槎桥镇青山村的儿童之家,志愿者江冰倩带领30余名留守儿童跳舞。伴随欢快歌声,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笑容。

“我村共有54名留守儿童,缺少父母陪伴,他们需要更多来自社会、邻里的关爱。”青山村妇女主任单辉艳介绍,除“儿童之家”外,村里还建起2个“儿童微家”,就近组织留守儿童活动,并安排45名“爱心妈妈”,给予他们生活上、学习上、情感上的关怀。

邵东在外务工及经商人员多,全市有留守儿童1.6万余名。为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该市立足构建立体化关爱网络,建立农村留守儿童数据库,动态更新留守儿童信息;打造“留守儿童智慧关爱平台”,线上宣传关爱政策、发布关爱活动、分享留守儿童成长故事,已有4000余户家庭使用,发布2000余场线上线下关爱活动;留守儿童家长微信交流群实现村(社区)全覆盖,每月推出2场微信音频课,每周开展1次微课堂活动,方便亲子间沟通。

邵东大力建设留守儿童志愿者服务队伍,吸纳8000余名“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教师志愿者、医生志愿者、社会志愿者”,成为开展关爱活动的“主力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人士开展关爱服务活动,今年已在38个留守儿童集中村,开展关爱活动600余场次;精心打造“相伴成长”“温暖童心”等关爱活动品牌,举办“父母回家·相伴成长”“爱心妈妈·相伴成长”“温暖童心·圆梦心愿”“温暖童心·守护健康”等系列活动328场次。

以“一村一儿童之家”为目标,邵东已在579个村(社区)配置儿童主任,建立村(社区)“儿童之家”530家。针对部分村面积较大、部分留守儿童前往儿童之家不方便的情况,邵东还因地制宜打造零距离服务留守儿童的灵活阵地——“儿童微家”,把活动场所建在村妇联执委、爱心妈妈等家中,用“小家”力量汇聚“大家”温度。 (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刘昭云)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