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小伙暴发性心肌炎命悬一线 心脏介入手术起死回生

2020年08月04日15:3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曾琪副主任医师带领的医护团队。金韵摄

人民网长沙8月4日电 日前,在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沙堤新院区心内科三病区病房门外,一年轻爽朗小伙及家人与医务人员交谈甚欢,谁曾想不久前他曾挣扎在生死边缘。

半月前,17岁的熊某因反复晕厥、胸痛难忍被学校老师护送到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沙堤新院区就诊。当时患者血压呈休克状,有明显呼吸困难,在急诊科诊断为“急性重症暴发性心肌炎合并心源性休克”,遂转入心内科三病区(心脏重症监护病房),病区主任廖志雄、护士长金韵迅速成立了救治小组,立即为熊某给予强心、升血压、吸氧、心电监护等救治。

患者在使用大量升压药物情况下,休克仍未纠正,心衰加重,心脏功能多项检测指标持续警报,心脏骤停险情扑面而来。在危急关头,救治团队决定运用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手术(简称IABP)斩断病魔毒手。在与死神争分夺秒的赛跑中,科主任廖志雄将气囊导管从股动脉放置在降主动脉中,通过持续操作气囊,成功恢复心脏正常运转;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患者肾脏等多器官功能损害相继出现(急性重症暴发性心肌炎并发症)。名誉大内科主任申圣春主持召开了科内疑难病例讨论会议,决定邀请血液净化团队加入,经多次的床旁血液净化过滤治疗,患者肾功能逐渐恢复正常,循环功能得到显著改善,熊某的病情转危为安。

7月5日,撤离了IABP,副主任医师曾琪带领医护团队为熊某进行了心肺康复、营养支持、免疫调节、心理辅导等多方面综合治疗,熊某7月23日好转出院。熊某康复出院一周后来院复查,心脏各项指标均正常,于是有了本文开头那温馨的画面。

廖志雄介绍,急性重症暴发性心肌炎是病毒感染后诱发的免疫暴发性心肌炎,疾病发展迅速,死亡率极高,多发于年轻人,早期不及时处理将带来严重的后果。若感冒后出现精神差、发热、心悸心慌不适、血压下降甚至休克迹象,建议立即就医治疗。(黄立功 曾琪)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