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榔梨街道:帮好最后一户 确保脱贫不返贫

2020年08月05日10:5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8月5日电 “这么多年来,感谢党的好政策和你们的帮扶,我们一家终于慢慢熬过来了。”近日,见到长沙县榔梨街道帮扶责任人走访,邓孟雄一边招呼着搬出椅子一边讲述着家里的变化。帮扶干部询问了邓爹家中的近况,并同他交谈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邓孟雄一家是榔梨街道金圫村山塘组贫困户,也是全街道唯一一户未脱贫户。10年前邓孟雄的小儿子、儿媳因意外去世,留下了一双正在读小学的孙女。为了照顾瘫痪的妻子、抚养两个正在读书的孙女,年近七旬的邓爹爹不得不再次担起了家庭的重担。

为帮一家人脱贫,近两年村上为邓家申请了不少扶贫政策,如孤儿补助、残疾补助、春节慰问、临时补助等等。2018年,金圫村村委会、驻村帮扶工作队走访进一步了解了邓孟雄家的困难后,帮助邓家申请了产业扶贫政策,每年通过销售鸡蛋、土鸡等农产品增加经济来源,缓解生活压力。同时,村上还为两位老人申请了低保,小孙女邓斯译也受领了教育补贴。

赠送政策“大礼包”的同时,村上也一直在关注着邓爹家的其他难处。前段时间,金圫村开展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工作,帮扶责任人莫灿坤上户走访时发现邓爹家的房子出现轻微渗水的情况,墙面部分泥灰开始脱落。他立即将情况反映到村上,当天下午房屋维修队就上了门,开始了修缮工作。“有点家长里短,帮扶干部就上门解决了,现在就觉得他跟自己的家人一样。”提起街道和村里的帮扶,邓爹感动之情溢于言表。

“这么多年爷爷心态一直很好,时时鼓励我们向前看,告诉我们党的政策好,再加上自己勤劳的双手,没有跨不过的坎。等再过两年,妹妹完成学业后,家里会越来越好。”大孙女邓娜感叹。

据了解,金圫村现有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共计161人,其中已脱贫48户,共158人。截至目前,金圫村严格按照“五个一批”政策,重点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为全村49户贫困户稳定增收5000元/年,有效提升了“造血”能力。

作为邓爹家的新任帮扶责任人,榔梨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柳建表示,将集中力量做好邓孟雄户的帮扶工作,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全面落实“一高于、两不愁、三保障”,确保他们在今年顺利脱贫。同时认真落实贫困户“3+1”保障,确保48户已脱贫户不返贫,全力提升贫困户的满意度,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邓璇 童玉)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