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南县:共筑防汛墙 抗洪勇敢当

2020年08月05日15:0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8月5日电 截至8月4日上午,湖南南县333公里防汛大堤仍有241.996公里超警戒水位。自6月30日以来,该县11个乡镇6个堤垸相继超警戒水位,其中5个乡镇93公里防汛大堤超保证水位。一线防洪大堤长时间受高洪水位浸泡,容易引发险情,防汛抢险刻不容缓。

联防联动构筑生命财产安全防线

聚焦关键,以防汛为中心。防汛责任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各部门迅速行动。县防汛指挥部要求,聚焦关键,全县以防汛为中心。各级责任人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部门干部职工下沉基层,充实一线。水利、应急、气象、水文等部门强化预警预报。面对险情,各级政府、各单位及时科学预警,奋力抗灾救灾,联防联动,全力保障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7月23日凌晨,南县南鼎垸浪拔湖镇红堰湖村东洲堤段发生沙眼流土险情。接到险情报告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组织人员、物资,快速抵达现场进行险情处置。市水利专家罗伟运现场部署抢险方案,驻南县的150名省森林消防队员赶赴现场紧急抢险作业,青树嘴镇、县经开区、县公安特警组织人员先后驰援现场。经过全力抢护,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真抓实督筑牢防汛救灾纪律“堤坝”

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县防指组成联合督查组,加派力量,不停穿梭督查,一日一通报。进入汛期以来,南县各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格督促相关单位时刻绷紧纪律之弦、扎紧制度之笼。重点督查各指挥部、值班室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是否有力、物资储备是否充足等情况,确保整个汛期纪律不缺位,监督不缺席。

截至目前,南县各纪检监察组织在监督检查中共发现基础工作不到位、值班值守有空档、防守堤段未全部亮化等问题70余个。责令相关单位或责任人员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同时,严肃执纪问责,对防汛工作落实不力者,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22人。

干群携手共筑防汛抗洪安全屏障

眼前是湍急的河水,身后是群众焦灼的目光。“我年轻些,让我来!”7月9日上午,南洲镇党委副书记、镇防汛第五大队教导员李勇在藕池东支教育巴垸堤段查险中,发现堤外闸口因被异物堵住无法关闭。“外河水位过高影响堤身安全,必须关闭闸口、停止排水。闸口被水淹没,只能下水处置。”李勇不顾自己感冒咳嗽,跳入湍急的河流中。经过约4小时努力,电排站阀门终于顺利关闭。

党员、群众被广泛地发动起来。华阁镇49岁的散养五保户肖平感念党恩,走上防汛一线;武圣宫镇73岁老党员坚守防汛一线“传经送宝”帮带年轻人;浪拔湖镇志愿者奋不顾身勇跳水中为检测器除杂草……

当前,受长江来水影响,洞庭湖区退水缓慢,南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保持警惕,做好防汛的各项工作,坚决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周云)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