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市民要注意什么?湖南省疾控专家提醒

2020年08月07日08:37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游泳后马上冲洗,看电影要戴口罩

  在当前的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炎炎夏日,市民去游泳馆游泳要注意什么?去电影院、娱乐场所应该怎么做?海鲜、凉拌菜可以吃吗?6日,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进行了解答。

  刘富强表示,市民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提高防疫的自觉性。比如,去游泳馆游泳,首先要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游泳馆,游泳时间最好选择在人相对较少的时候;要保护自己的眼睛,游泳时最好戴防水眼镜;游泳后,应马上冲洗,确保皮肤干净、卫生、健康;若游泳后感到眼部不适,应马上用清洁的淡盐水冲洗眼睛,然后用氯霉素眼液进行预防。在保护耳朵方面,可以使用游泳专用耳塞,如果水已进入耳道,不要擅自乱掏;慢性中耳炎、鼓膜穿孔和正在流脓者,均不宜游泳。此外,游泳场所应由卫生部门检测水质合格后,才能营业服务;泳池内人均运动面积不小于5平方米;淋浴室的同时段洗浴人数,应按照平时容纳人数的50%掌握。

  刘富强表示,目前全省所有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地区,无中风险和高风险地区。因此,市民在湖南省内出游,进入商场、超市、写字楼、会议室、宾馆、餐馆、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公园、旅游景点等地,要随身备用口罩,在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的情况下,可不戴口罩。但是,市民进入影剧院、游艺厅、网吧、交通工具等相对密闭空间,要戴口罩。

  目前,我省电影院线已经开始运营,市民看电影时,要佩戴口罩,交叉隔座观看,保证间距至少为1米,同时还要观察电影院的上座率是否超过30%、是否达到防控要求。

  市民进入娱乐场所,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卡),并进行实名登记。值得注意的是,娱乐时间不要超过2个小时。

  市民进入网吧,也要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卡)、进行实名登记,并要预约消费、错峰入场、间隔就坐等。同时,市民要注意观察,网吧接纳人数是否超过核定人数的50%、每个包间接纳人数是否超过核定人数的50%。尤其要注意的是,上网时间不要超过2个小时。

  刘富强建议,市民去市场买海鲜产品,要注意勤洗手、不乱摸,并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至少1米),结账付款时尽量使用移动支付方式,减少现金的接触;从市场购买海鲜等食材后,先用水和肥皂洗手,再去处理食材,多洗几遍,洗干净;制作时,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彻底煮熟(70℃)食品,尤其是肉、蛋、家禽和海鲜。刘富强强调:“海鲜一定要做熟了再吃,不要生吃海鲜。”

  在夏季,长沙市民喜欢吃凉拌菜。刘富强提醒市民,炎热夏季,除了生熟食品要分开处理外,凉拌菜、卤菜也应该做到即做即食,尽量不吃剩菜剩饭,避免发生食源性疾病和食品安全事件。(记者 杨云龙)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