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娄底供电公司:主变带电“冲澡” 电网“清凉”度夏

2020年08月07日15:4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8月7日电 “冲洗之前请注意切断风扇控制电源。”8月6日上午,太阳直射大地,室外温度已高达38摄氏度,220千伏永丰变电站内却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湖南娄底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员们正在对1号主变压器的散热器开展带电冲洗工作。

夏季高温来袭,娄底电网用电负荷居高不下。由于变电站多处郊区,周边灰尘多,大量扬尘附着容易造成散热器堵塞,影响主变压器散热通风效果。高温季节,对主变散热器进行带电清洗可以降低主变温度,去除散热器上附着的灰尘,使散热器通风散热效果达到最佳状态,从而保证电网安全可靠供电。

为确保冲洗工作安全有序,作业前操作人员对高压冲水机、水压等专用冲洗装备进行了仔细检验与测试,并制定了完备的带电冲洗作业实施方案和现场安全措施。冲洗工作中,队员们精心组织,设立专人监护,确保了整个过程严谨细致,万无一失。队员们在太阳直晒将近40摄氏度的高温场地上坚持奋战了近4个钟头,汗水湿透衣背,中途没有一人退出。经过清洗,主变散热器散热效率有了明显提高,主变油温下降明显。

8月以来,该公司已圆满完成所辖永丰、豹南山、锑都等6座220千伏变电站内7台“管束型强油循环式”主变的散热器冲洗工作,主变散热性能得到了有效提升。下阶段,该公司还将对重负荷的老旧变压器开展红外测温及重点特巡,缩短散热片带电冲洗周期,增强其散热性能,降低设备运行时的高温损耗,确保电网迎峰度夏期间的安全运行。(刘璐 李铭明)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