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大瑶镇上升村:夯实文化根基,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0年08月07日15:4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8月7日电 “老板,来份烤鱼,还要一份小龙虾!”盛夏时节,在大瑶镇上升村天子湖畔的乐益美食店内,食客满堂、生意火爆。近日,大瑶镇上升村首届湖景特色文化节举行,乐益美食店特意选在这一天开业,既打响了村庄名气,也招揽了更多人气。

文化节在村上的武术广场启幕。武术广场与天子湖紧紧相依,四周绿树成荫、风景秀丽。当天晚上,来自大瑶及周边乡镇的数千名游客挤满了整个广场,四周都是摆地摊的商贩,还有网红主播在进行直播,十分热闹。

村上的国术团表演的“青面狮”武术表演,是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村级文联带来的现场书法展示,为晚会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气息;统一着装的上升村美丽乡村管乐团成员们,则吹响了村民的幸福生活。

盛夏的大瑶,繁星点点,焰火灿烂,天子湖畔,微风惬意,一边喝着啤酒吃着烧烤,一边欣赏管乐和武术歌舞,令人心旷神怡。“听朋友介绍来的,以前只知道这里风景很好,没想到还有这么浓厚的文化氛围。”来自荷花街道建新村的谭宏炳一家陶醉在现场火热的氛围中。

实际上,上升村村民文化生活日益充实的背后,跨过了不少难关。

“关键就是借助当地花炮企业,村民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大家有了稳定收入。”上升村党总支书记胡显谋说,村民腰包鼓了起来后,向往更美好的生活。随着浏阳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幕徐徐展开,上升村也不甘落于人后。

美丽乡村该如何建?建设资金又从哪里来?2017年6月,上升村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众筹大会,当地居民众筹300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持家乡建设——提质改造全长12公里的瑶青公路,解决5000多名村民的出行难题;完成村内环湖骑行道、武术广场的建设,为村民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场地。

基础设施完善后,上升村进一步明确了“工业富村、生态强村、文化兴村”的定位。“根据每一个定位成立了相应的团体机构,发动群众参与进来。”胡显谋介绍,近年来,上升村相继组建了“三团三会三大队”,其中包括湖南省首家村级文联和村级商会,这九支队伍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上升村爱心公益队是九支队伍中最“年轻”的一支。“公益组织要维持下去,必须要有资金来源,21名队员决定合伙创业,依托天子湖的秀美风光发展餐饮。”上升村爱心公益队队长伍祥禄找到胡显谋,他提出建议:“利用湖景优势搞一次特色文化节,应该能吸引不少人来。”

这一想法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村里的文化队伍义务表演节目,当地企业万慧烟花有限公司赞助了焰火表演。首届湖景特色文化节举办后,上升村人气爆棚,如今每天都有近千人来天子湖游玩,不少艺术团体还自发来表演节目,这直接让当地村民实现家门口增收。

首届湖景特色文化节圆满举行,以节会搭台,拉动人气,带动消费,更坚定了上升村“文化兴村”的信念。“文化最能凝聚人心,接下来计划每年举行湖景特色文化节,用文化搭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繁荣‘三间经济’,千方百计带动村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胡显谋说。(张可夫)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