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 1万多首民歌被传唱

2020年08月07日09:44  来源:湖南日报
 

  “唱民歌,就到发源地,感受原汁原味……”8月4日,在中央电视台《幸福账单》节目,青年音乐家郝丹丹评论桑植民歌的保护与传承工作时说。此前,她曾多次到桑植县多个乡镇采风,体验桑植民歌魅力。

  桑植县被誉为民歌之乡,2006年桑植民歌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记载,桑植民歌有2000多年历史,共有1万多首民歌被传唱。如今通过分门别类改编整理,搜集的桑植民歌有山歌、小调、号子、花灯调等2300多首。

  因桑植民歌属于活态文化,传承大多是口传心授,随着生产生活方式变化,有的歌种已消失。近年来,桑植通过大力搜集、整理第一手资料,培养传承人队伍,推动桑植民歌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出版桑植民歌光碟、书籍等,进行抢救性保护。

  为更好发扬与传承桑植民歌,桑植县还招商引资12亿元,打造了占地140亩的桑植民歌国际文化产业园,整体建成后将围绕桑植民歌打造民歌文化全产业链。该项目将通过宣传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化和演出常态化等运营手段,推动桑植县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山水人文融合旅游休闲度假胜地。(记者 宁奎)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