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妆继续退潮不再吃香?国货彩妆崛起

2020年08月10日14:34  来源:华声在线
 

  悦诗风吟、伊蒂之屋在华节节败退,持续关店

  不再吃香?韩妆继续退潮,国货彩妆崛起

  8月9日,消费者正在悦诗风吟店选购商品。记者 黄亚苹 摄

  “很少参与折扣活动的韩妆品牌,也开始打‘骨折’了。”8月9日,大四学生王小姐在长沙悦方ID MALL逛街时,发现商场内的伊蒂之屋正进行一件8折、两件6折的优惠促销活动,“买了一支唇釉63元,挺划算。”

  2014年起,朋友圈开始流行起“无韩式、不时尚”的说法,伊蒂之屋、悦诗风吟、兰芝、IOPE亦博等品牌一改往日在国内市场低调的作风,开始瓜分着长沙各大百货商场一楼内的黄金铺位。6年后,它们之中有的放缓了开店速度,有的则彻底退出长沙。

  韩妆退潮的背后,是产品和市场营销上缺少亮眼表现,还是国货彩妆品牌瓜分了市场?

  动态

  悦诗风吟计划再关90家门店

  8月8日20时,长沙市五一商圈人头攒动。位于国金街的悦诗风吟门店外,导购们正极力向往来消费者介绍着店内新品及优惠促销活动,但鲜有顾客进店。记者留意到,摆在化妆工具区的天然气木质按摩梳及热门单品享鲜萃面膜等商品生产日期仍停留在2019年。

  “读大学时,总会买品牌生产的精华、面膜,但工作之后就很少买了。”90后周小姐表示,几年前,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继承者们》《太阳的后裔》在中国热播,女主角同款妆容及代言化妆品一度成为“美妆风向标”,悦诗风吟、伊蒂之屋等色彩活泼、定价亲民的韩装品牌受到年轻消费者喜爱。

  不过,它们并未如期望地那般一直占据着“王者”地位。日前,悦诗风吟母公司爱茉莉太平洋计划,继2019年关闭40家悦诗风吟亏损门店之后,2020年再关闭至少90家在中国的亏损门店,这些门店主要集中在中国一二线城市。

  此外,记者发现,与悦诗风吟同属爱茉莉太平洋集团的伊蒂之屋也面临着相同的窘境。官网显示,伊蒂之屋在中国25个城市的门店已减少至29家;在长沙,悦方店尽管占据着入口处的黄金码头依旧门可罗雀,7MALL店也改头换面成一家女装店。

  探因

  价格优势不明显,韩妆开始“吃老本”

  2014年,伊蒂之屋、SKIN FOOD将扩张的触角伸向长沙,分别在五一商圈及东塘商圈开出品牌首店;2017年,Too Cool For School、IOPE亦博也纷纷加入五一商圈……尽管这些韩妆品牌走的是平价路线,但折扣力度很小,通常按原价出售。

  可现如今,迷尚、兰芝等品牌均在天猫旗舰店为用户提供能与平台优惠同享的满减券,悦诗风吟天猫旗舰店还推出充值购物折上折的活动。

  “如果没有韩剧,只依靠产品力,韩妆根本起不来,但现在韩式妆容大家也早就看腻了,有几个口红色号还行,不过市场体量太小。”一名欧莱雅集团员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集团内部在市场调研时发现,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开始选择欧美及日本品牌。

  “化妆品属于日用品,除去宣传包装、明星效应外,消费者更看重产品功效。”业内人士认为,同样主打平价和自然功能,平价日妆在品牌发展定位和产品更新、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上都更贴近市场,比较而言,第一代红起来的韩妆品牌的“吃老本”,在产品和市场营销上都无亮眼表现,是其面临更严峻的市场销售情况的主要原因。

  除去研发技术和产品接受度,韩妆曾曝出质量问题。2018年,韩国食品药品安全局披露的不合格产品中就涉及爱茉莉太平洋集团旗下ETUDE HOUSE和ARITAUM两个知名品牌在内的9批次6款产品,包括遮瑕棒、眉笔等热销单品。

  变化

  价格亲民,国货彩妆崛起

  “以前觉得韩妆还挺实惠的,没想到国货更加便宜、更加好用。比如伊蒂之屋眉笔28元一支,国货卡奇色彩的眉笔只要9.9元。”采访中,多位受访者表示,如今,国货品牌相继推出带有凤凰、仙鹤、鸳鸯等“中国元素”的新品,颜值高,在价格上也更有优势。

  8月9日,完美日记国金街店内挤满了等待体验的年轻女性,她们手边的银色购物篮内,大多放着3件以上的彩妆单品。一旁的化妆品导购介绍,每周末门店都会迎来客流高峰,通常而言,试用热门色号的唇釉,人均等待时间超5分钟。

  消费者对国货的喜爱也能从大数据中体现。2019年腾讯发布的《国货美妆洞察报告》提到,国产美妆品牌已占据国内56%的市场份额;42%的消费者更愿意购买国产美妆,有九成的消费者甚至表示未来会反复购买国货美妆产品。(记者 黄亚苹 通讯员 丁子琦)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