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将尽一切可能继续支持黎巴嫩渡过当前难关

2020年08月11日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0日说,联合国将以一切可能的方式,继续支持黎巴嫩渡过当前的难关。

当天,联合国系统多个机构举行线上会议,通报黎巴嫩贝鲁特港特大爆炸发生后的相关情况。古特雷斯在会上说,联合国目前已向黎巴嫩提供1000多万美元资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20吨医疗物资5日已运抵贝鲁特;世界粮食计划署正向黎巴嫩运输面粉、谷物等物资,缓解当地的食品短缺;联合国同黎巴嫩红十字会合作,为当地失去住处的人们提供庇护所。

古特雷斯对所有已向黎巴嫩伸出援手的国家表示感谢,同时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慷慨援助,大力支持黎巴嫩所有受到波及的人口。

当地时间4日傍晚,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附近发生剧烈爆炸,目前已造成至少200人死亡,约6000人受伤,100多人失踪。近日,黎巴嫩街头接连发生抗议示威,黎巴嫩总理迪亚卜当地时间10日宣布政府集体辞职。

古特雷斯说,黎巴嫩人民的愤怒是显而易见的,“他们的声音必须被听到。”他呼吁进行可信和透明的调查,以确定爆炸的确切原因,并根据黎巴嫩人民的要求实施问责。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比斯利在贝鲁特进行通报。他说,黎巴嫩约85%的粮食需要从贝鲁特港进口,迅速使该港口恢复运转是当务之急。他预计港口能够在未来两到三周内临时投入使用。

比斯利说,粮食署近期的援助计划大致分为三步。首先在两周内向黎巴嫩提供1.75万吨面粉,保证约20天的基本食物需求;两周之后,第二部分援助3万吨面粉将抵达,确保30天供应量;第三步,在60天里再增加10万吨面粉的援助。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说,目前对黎巴嫩的支持以人道主义援助为主;在此之后,当地的重建工作可能花费数十亿美元资金,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融资。他指出,在爆炸事件发生前,黎巴嫩已存在无法忽视的社会经济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之雪上加霜。在重建工作完成后,这些问题也需妥善应对。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