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口红效应”不再 指甲油、眼影等单品走俏

2020年08月11日11:16  来源:华声在线
 

  口红输给口罩?失去彩妆“C位”

  疫情下,“口红效应”不再,指甲油、眼影等单品走俏

  “挺久没买过口红了。”“最近有品牌出新色号吗?都没有关注。”8月10日中午,在芙蓉中路上的一家快餐店内,几个年轻女生讨论着。

  近几年,口红牢牢占据着彩妆行业的“C位”,各大品牌每每推新,都会吸引大量粉丝预定购买。而这其中的佼佼者,更是出现星城专柜长时间断货、海外代购不断涨价的销售火爆现象。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经济新常态之下,有着“口红经济”加持的口红,销量还能一如既往地保持坚挺吗?

  口红未断货,但销量下降明显

  “以前,到月底都会出现某些色号的断货现象,但是最近几个月的月底都没有出现这种情况。”8月10日,平和堂五一广场店MAC专柜售货员告诉记者,该品牌近段时间来货源充足,以前经常断货的热门色号现在都有现货可以购买。

  同样在该商场一楼的迪奥彩妆柜台,诸如999、888、704等热门色号均未出现此前曾发生的断货现象。该专柜导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专柜口红销量大不如以前,“在今年年初几个月,口红销量下降尤其明显,六七月之后,销量才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

  记者发现,相较此前口红柜台总有三三两两的试色顾客的情景相比,各大商场被放置在最前端的口红试色台前略显冷清。

  据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于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的4周里,该公司跟踪亚马逊网站在美国的销售数据显示,化妆品类中“唇部护理与唇彩”板块的零售额在这一时期下降了15%,不仅降幅最大,价格也下跌了28%。

  麦肯锡预计,如果今年继续出现第二波疫情的话,全球美妆产品销售额可能会出现20%-30%的下滑,其中受冲击最大的品类可能就是口红。

  指甲油、眼影等彩妆单品走俏

  当经济增速放缓,虽然生活消费面临压力,但口红却总会热卖。这种有趣的经济现象,被称之为“口红效应”。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口罩成为人们日常出门的必要装备。而这似乎也直接对口红销量造成影响。

  采访中,多个不同品牌的彩妆销售顾问均提到,口红的销量和热度的锐减,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无关系,人们对口红这种单价相对低廉但能让人感到愉悦的消费品的热情度在减少,一方面有审美疲劳,而另一方面,则与口红的日常使用频率降低有关。

  那么,“口红效应”是否失灵了?三湘都市报记者还发现,虽然口红“失宠”,但诸如指甲油、眼影之类的单品销量却同比出现大量增长。来自天猫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该平台的指甲油销售额同比上升179%。

  而在完美日记国金街店,导购介绍,该品牌锦鲤眼影盘“卖得很火,此前一直缺货”,直到上周才刚刚有货到店,“即使是走官方电商平台购买,也需要进行预购,是没有现货的。”

  二十出头的邓小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仅花30元在网上购买过一支特价口红,“但是做指甲的次数就相对多了,已经有四五次了。”她直言,反正出门需要戴口罩,口红涂了也没用,反而更喜欢做指甲,“能够向外展现出来,才觉得花钱值得。”

  “‘口红效应’可能变成了‘指甲油效应’‘眼影效应’,其实本质还是没变,消费者,尤其是女性消费者在经济新常态下,需要一些廉价单品来取悦自己,单价不贵的彩妆单品是比较好的选择。”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名称可能有变化,但“口红效应”的本质并没有改变,“依然是个万变不离其中的道理。”(记者 朱蓉 通讯员 赵瞳铱)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