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卫健委发布重要提醒!

2020年08月11日09:27  来源:长沙晚报
 

  8月10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公布了湖南省2020年7月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总体信息,手足口病占丙类传染病首位。

  甲类传染病无病例报告。乙类传染病报告21363例,病例数居前5位的为乙型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丙型病毒性肝炎和淋病,合计占比95%,无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登革热、炭疽、白喉、新生儿破伤风、人感染H7N9禽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报告。

  丙类传染病报告17260例,病例数居前3位的为手足口病、其它感染性腹泻病和流行性感冒,合计占比95%。

  手足口病通过饮食、飞沫、接触等传播,患儿玩过的玩具、餐具、奶瓶、毛巾、被子、内衣等,都有可能沾染上细菌和病毒,健康的小宝宝接近或接触这些被感染的东西后,可能会让细菌和病毒有机可乘。另外,还有一部分孩子是通过看护人而接触到手足口病病毒(EV71)并发病的,而成人感染手足口病病毒(EV71)后一般不会发病,也无任何症状,但会传播病毒。

  手足口病早期像感冒,起病急,发热,一般为38摄氏度左右,有咳嗽、流涕、影响食欲、恶心、呕吐等表现。1至2日后,手掌或脚掌出现米粒大小的疱疹,疱疹也会出现在臀部和膝盖处。

  区别手足口病引发的皮疹须要记住“三个四”。“四部曲”:主要侵犯手、足、口、臀四个部位。“四不像”:不像蚊虫咬,不像药物疹,不像口唇牙龈疱疹,不像水痘。“四不特征”: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

  疾控专家强调,保护易感人群最好的方法就是接种疫苗,尤其对于6个月至3岁的孩子来说,要尽早进行疫苗接种。此外,还要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净水、加强锻炼、开窗通风、少去人群密集场所。(记者 朱炎皇 实习生 马幸)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