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3区间” 7月份湖南居民消费价格因何又升高

2020年08月12日08:28  来源:湖南日报
 

7月份,湖南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扩大,重新从“2区间”跃回“3区间”——

湖南CPI因何又升高

8月11日,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最新数据,7月份湖南省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5%,涨幅较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

受猪瘟和疫情双重影响,湖南CPI同比涨幅在今年2月达到4.9%,创近8年以来新高。此后,随着疫情防控趋稳、生猪产能逐步恢复,我省CPI涨幅连月回落,5月、6月已稳定在“2区间”。

为何进入7月份,CPI中断回落趋势,“急转掉头”再度升高?

猪肉价格倍增是最重要推手

放眼今年前6个月,我省CPI走势一直被猪肉价格主导。1至3月,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均超过100%,CPI同步增长4%以上;4至6月,全省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回落至100%以下,CPI增速亦放缓。

7月份,我省猪肉价格涨幅再次超过100%,同比上涨101.4%,较上月扩大15.0个百分点,带动CPI再度走高。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表示,我省餐饮服务业在逐步恢复,猪肉消费需求持续增加,而7月以来多地洪涝灾害对生猪调运产生了一定影响,因此全省猪肉供应偏紧,导致价格加大上涨。省商务部门对市场运行情况通报显示,7月初湖南猪精瘦肉零售均价56.4元/公斤,到7月底均价已上涨到61元/公斤,进入8月后,涨势仍在继续。

受猪肉价格上涨影响,其他肉类也纷纷涨价。7月份,我省牛肉、淡水鱼、鸡肉、羊肉和鸭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6.2%、8.7%、5.4%、4.4%和2.5%。

各种肉类涨价合计推动全省CPI涨幅扩大约0.8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7月天气条件不利,我省多地遭受洪涝灾害,市场部分品种蔬菜货源减少,鲜菜价格从前几月同比下降转为同比上涨,粮食、薯类、豆类、食用油价格也不同程度走高,进一步推高了CPI。

总体而言,针对百姓“米袋子”“菜篮子”,保供应、稳供应仍是当务之急。

消费还需“踩油门”

统计显示,7月份湖南纳入监测的八大类商品价格中,食品价格可谓一枝独秀,同比上涨18.1%,而各大类非食品价格普遍“惨淡”。

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我省柴油、液化石油气和汽油价格全部同比下降16%以上,使交通和通信价格整体同比下降4%,在各大类商品价格中降幅最大。

尽管已进入暑假消费“高潮”,电影院陆续解封,各类暑期消费活动走强,我省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医疗保健价格略有上涨,但涨幅低于CPI平均涨幅2.4个百分点。

显然,食品助推CPI回升的背后,湖南整体消费活动仍然弱于正常年份。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表示,这一特点从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变动中有所反映。今年以来,我省核心CPI涨幅整体走低,同比增幅从1月份的0.4%降至7月的0.1%。核心CPI涨幅的缩小,显示出居民生活消费需求总体偏弱。

时下,零售、餐饮、旅游等诸多行业仍未摆脱疫情拖累,刺激内需回暖还需“踩油门”。(记者 彭雅惠)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