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用法治力量捍卫英雄烈士权益

2020年08月12日08:29  来源:湖南日报
 

  记者昨天从湖南省人民检察院获悉,为加强对英雄烈士权益及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的保护力度,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从本月起,省人民检察院与解放军长沙军事检察院、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文物局联合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潇湘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用法治力量捍卫英雄烈士权益。

  根据4部门联合下发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专项行动期间,各地要全面摸清辖区内英雄烈士与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管理情况的底数,重点摸排现行常见的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是否在公共场所、互联网或者通过广播电视、电影、出版物等方式受到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的侵害,是否建立英雄烈士保护设施,是否向社会免费开放纪念设施等11个方面重点问题,并根据摸排情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优势,运用行政公益诉讼和民事公益诉讼手段,通过现场走访、诉前磋商、圆桌会议、提出检察建议、提起诉讼等方式,全力督促行政主管部门整改,确保英烈权益不受侵犯,英烈纪念设施得到及时有效的维护、修缮、保养等保护。在专项行动基础上,我省将建立英烈公益保护档案和英烈纪念设施专项保护档案,推进该领域公益保护常态化机制建设。

  据了解,9月中旬前,军地检察机关将集中立案调查一批行政主管部门严重不依法履职致使英雄烈士权益或者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受到侵害的公益诉讼案件,联合发出检察建议,到期仍拒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力的,检察机关将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侵害英雄烈士权益属于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依法征求英雄烈士近亲属意见后,将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9月下旬后,将督促主管部门在全省部署为期一个月的自查整改活动,强化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工作人员教育培训,规范纪念设施常态化管理维护。(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单志仟 徐予情)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