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文庙坪 千年老街“逆生长”

2020年08月12日10:27  来源:长沙晚报
 

  西文庙坪牌坊背面。

  西文庙坪牌坊背面。

  西文庙坪片区打通了交通微循环,街巷四通八达。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西文庙坪片区打通了交通微循环,街巷四通八达。均为记者 陈飞 摄

  “紧走慢走,走不出老街。”长沙老街的魅力就在于一份美好的记忆、一份独特的情怀。拐进城市一角,惊喜寻得一处净土,那便是大隐于市的西文庙坪。

  与高楼大厦咫尺之隔的西文庙坪,曾是昔日长沙府最高学府所在,是老长沙的核心区域,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老街片区,住着一群地道的长沙老口子,有着老长沙最具韵味的市井烟火。从学宫门正街到南墙湾,青砖灰瓦,古典而幽静,走进悠悠的古巷,仿佛走入了时光隧道,穿越了千年,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历史气息,体会着古朴文化底蕴。

  天心区西文庙坪片区没有被城市化浪潮淹没,主动迈出有机更新的脚步,换上新的面貌,修葺一新的道路、房屋代替了破败的门楣与外墙,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记者踏上西文庙坪的小巷,沿着历史的纹路,感受西文庙坪在有机更新后有力跳动着的脉搏。

  三百亩老街片区 曾广聚湖湘学子

  西文庙坪片区位于坡子街街道,东起长郡中学,西至湘江路,南临西湖路,北达人民路,总占地面积约343亩。从学宫门正街到南墙湾的悠悠古巷内,每一处都透着古朴的历史气息、掩着厚重的文化底蕴、藏着悠远的故事,老长沙气韵流动其中。

  走进西文庙坪,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道牌坊。牌坊正门上阳刻“道冠古今”四字,背面刻“贤关”二字,四根柱子的截面为正方形。牌坊的所有构件都由长沙丁字湾麻石制作,雕刻有“二龙戏珠”“狮子绣球”等图形,正脊刻有麒麟、卷草等纹饰,正脊两端为龙头鱼身螭吻兽。细细观察,牌坊的雕刻刀法细腻、做工精致,可窥见当时高超的技艺水平。牌坊上黑色的印记代表着一段不可磨灭的历史。湖南省文史馆馆员梁小进介绍,西文庙坪源于北宋创立的长沙府学宫,“文夕大火”后,这里仅存“道冠古今”牌坊。这是长沙城河东唯一保存至今的牌坊,是长沙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旧时,长沙府十二县学子都要到这里来考秀才,学宫设有教谕、训导等,学政、知府还不时来进行督导,整个片区人文兴盛。”随着梁小进的讲述,那段书卷气浓厚的历史仿佛浮现在了眼前。据介绍,旧时文武官员路过府学宫,都保持着“文官下轿、武官下马”的传统,以示尊师重教。

  毫无疑问,这里是湖湘文化传承的一块宝地,坐落于西文庙坪旁的长郡中学,系湖南省名校,创始于清末,以长沙府中学堂的身份面世,弦歌至今不绝,是千年学宫的延续。而位于湘江风光带上的杜甫江阁,也与西文庙坪牌坊遥遥相望,在历史的悠悠长河里,文化传承就在千年沉淀中徐徐推进。

  有机更新拆改留 “曲径通幽”换新颜

  在城市化进程加快的大背景下,西文庙坪片区的老旧设施显然已经无法跟上时代的发展,西文庙坪的有机更新工作迅速被提上了日程。

  如何让西文庙坪既能够保留历史传承的文化底蕴,又能够适应时代浪潮得以重焕生机?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于老城区改造要注重延续历史文脉,要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要做到长沙市委提出的“处理好拆、改、留三者之间的关系,能‘微创’就不要动大手术”,采用微改造方式传承老城文脉,这样才能使得老街焕发新活力。

  天心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西文庙坪片区有机更新指挥部指挥长刘向介绍,西文庙坪是天心区有机更新工作的重中之重。天心区提出用“四增两减”模式来进行改造:“增”包括增加基础设施、增加公共空间、增加支路、增加绿化,从而打通街巷,让老街巷焕发新生机;“减”注重减人口密度,曾经的棚户三四十平方米就住了三代人,现在通过有机更新和棚改,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同时减开发强度,多做有文化有品位的业态,使得老长沙的魅力能够得以体现。

  西文庙坪在有机更新中焕发出亮丽色彩。从前密密麻麻如蛛网的电线已被拆除,各种基础设施变得井然有序,街道变得四通八达,“走到哪都是死胡同”的困扰被解决。社区老居民郭瑞怀说,从前环境脏乱差,“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有机更新后,片区变得更加宜居,出行更方便,居民幸福感逐渐提升。

  片区深处有一条悠长的巷子,名为泉嘶井巷,是“曲径通幽”的真实写照。小巷两旁伫立着青砖斑驳的房屋,在树荫与夕阳的掩映下,满是古朴的韵味。据天心棚改公司副总经理王南香介绍,这条巷子原来是一条死胡同,现在拆除违建后把节点打通了,绕路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再往深处走,是一个独具特色的公共空间,这是在拆除危房旧房后打造的袖珍公园,在阴凉竹林下,约三五好友、邀街坊邻居,围坐在一起,品茶乘凉,话家长里短,共享岁月安详。

  烟火气隐于闹市 不忘传承与创新

  临近泉嘶井巷的是公路局坪巷,该巷的打通解决了周边几百户居民的出行问题,能够直达人民路、西湖路,实现了多条街巷的交会。在通道内还有民间艺人和街头从业者的老照片展示,展现了独特的市井文化生活场景,为街道增加了人文气韵。

  公路局坪巷居民龙冬秀在与王南香的交谈中问及统一包租的问题,在得到“考虑整体包租,还会引入优质住户和业态”的答复后,她高兴地表示要把家里两间房腾出来出租,“这样我们两口子就有房租收入了。”

  西文庙坪地处老城核心,漫步其中,商铺鳞次栉比,街巷小贩叫卖声不绝于耳,老人们围坐在屋檐下摇扇乘凉,孩童在巷子中追逐嬉戏,描绘出一幅老城市井烟火图。

  刘向介绍,下一步将对西文庙坪片区实施业态复兴工作,引入数字经济、文化创意等新业态,鼓励创新创业,给予政策扶持,让西文庙坪片区在有机更新后变得既有烟火气和历史传承,又充满创造活力。

  西文庙坪的人文积淀,是悠悠岁月酿出的美酒,香甜醇厚,令人回味无穷;西文庙坪的人间烟火,是城市化浪潮中的一方净土,平静闲适,怡然自得;西文庙坪的有机更新,是浴火重生的凤凰,现代生活与深厚历史底蕴相结合,在传承与创新相得益彰的过程中,焕发无限生机与活力。

  走读团说

  梁小进(湖南省文史馆馆员):西文庙坪是学宫重地,具有千年历史,是长沙文脉的发源地。对西文庙坪进行有机更新,是对文脉的一种延续,是对湖湘文化更好传承的有效手段。

  刘向(天心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西文庙坪片区有机更新指挥部指挥长):天心区是古城长沙核心,承载了长沙60%的历史文化遗产。做好西文庙坪片区的有机更新工作,可以让这里更加宜居宜业,可以让人们在回顾昔日辉煌历史中感受到长沙的魅力。

  黎和平(登仁桥社区居民):我1962年在这里出生,几十年的时间里,我亲眼见到片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西文庙坪人居环境获得了很大的改善,道路四通八达,出行方便,整个社区也十分靓丽。

  打卡点推荐

  “道冠古今”牌坊:是长沙河东唯一保存完整的古牌坊。旧时是长沙府最高学府的标志性建筑,也是长沙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见证。

  泉嘶井巷:“东西红木四牌楼,楼中走马;彭左陈洪伍家井,井内泉嘶。”相传,巷内有一古井,至晚间便发出嘶鸣之声,故名泉嘶井。有机更新后的古巷畅通无阻,并有袖珍公园、盆景墙和多个休闲节点,是寻幽访古的好地方。

  师敬湾巷:这条巷子的命名源于曾国荃为他的老师刘崐在此购置了一套小四合院作住宅。长郡中学也位于巷旁,师敬湾巷的有机更新充分尊重了老建筑的人文价值,打通微循环,改善了街区公共服务功能。(记者 王斌 实习生 黄艳枫)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