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集团:闯出一条市场化转型新路子

2020年08月12日09:58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闯出一条市场化转型新路子(多彩长沙走新路·长沙国企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1 )

  作为湘江集团旗舰项目,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欢乐水寨7月11日正式开园,成为长沙及周边市民休闲游玩好去处。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作为湘江集团旗舰项目,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欢乐水寨7月11日正式开园,成为长沙及周边市民休闲游玩好去处。记者 王志伟 摄

  编者按

  今年以来,长沙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下好先手棋、谋划新路径,走出一条逆势上扬的多彩新路。作为国民经济的顶梁柱,长沙国企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今日起,长沙市国资委联合长沙晚报推出“多彩长沙走新路·长沙国企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发现新成绩、新亮点,探索新路径、新模式,助推长沙高质量发展。

  湘江欢乐城雪域、水寨今年夏天盛大开园,大王山崛起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长沙湘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为湖南省地方金融机构再添生力军;2020年健康医疗产业发展大会举行,十大健康医疗项目落子梅溪湖……

  记者近日从湘江集团获悉,今年是该集团 “市场化提速年”,通过深入实施“千百十计划”(千亿资产、百亿营收、十亿利润),聚焦营收利润实效,推进集团市场化转型,实现片区开发、产业投资、城市运营、金融服务等“多点开花”。今年上半年,湘江集团完成总投资168.01亿元,完成比例超时序进度近10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24.04亿元。

  转型发展 市场化营收约占总营收40%

  6月11日,全省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长沙湘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功获得国家银保监局备案和省政府授牌,为湖南省地方金融机构再添生力军。湘江资管作为一家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注册资本30亿元,其中湘江集团占股69.67%。

  “湘江资管的组建成立,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的市场化运作水平,推动长沙深化金融改革,提高资源配置和运行效率。”湘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湘江资管公司上半年实现业务投放33.6亿元,半年即实现利润7700余万元。

  在产业投资方面,湘江集团湘江智能公司首台鲲鹏服务器于4月正式下线,目前已实现批量下线和大批量发货;成功中标郴州临武县供排水和村镇污水治理及配套管网建设PPP项目、衡阳常宁市湘南纺织产业基地污水处理项目,合同总金额超11亿元;顺利完成张家界高空极致体验乐园等文旅项目签约。

  通过市场化转型,湘江集团营收结构得到有效改善,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在上半年营业收入中,市场化营收约占总营收40%,市场化转型进入提质增效新阶段。

  项目建设 上半年新开工项目30个,开工率230%

  手持“早鸟票”,从湘潭自驾来的小吴格外兴奋。她和几位小姐妹身着泳装,在室外水上娱乐项目前合影留念。

  7月11日,湖南首个世界级特大创新型旅游项目——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欢乐水寨如期开园,吸引了众多长沙及周边地区的居民前来“打卡”游玩。从昔日的废弃百米深坑,到今天的“欢乐奇迹”,作为“世界唯一悬浮于百米深坑之上娱雪嬉水一体的主题乐园”,湘江欢乐城是长沙老工业基地向绿色新城转化的代表作,也被视为国内生态修复的典型。

  项目建设“挂图作战”,为项目一线全体施工人员免费进行核酸检测,加强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湘江集团强力推进组织协调,将项目进展情况逐项分解细化,确保时间到天、责任到人,全力抢时间、赶进度、保投资。

  3月26日,湘府路(河西段)快速化改造项目主线桥梁通车,7月初又实现地面道路全面通车,河西交通路网进一步完善;4月24日,麓景路南延工程隧道段东西双线全线贯通,彻底打通桃花岭对含浦洋湖与梅溪湖的天然阻隔,比原定计划提前40天;7月5日,潇湘大道三段正式放开交通,长沙新增一条直通湘潭九华的城市主干道,车程仅需10多分钟……

  今年,湘江集团重大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285.7亿元,共铺排新建项目38个,原计划上半年开工13个;通过精细铺排,中塘片区安置房、紫荆路景观工程等17个原计划下半年开工的项目实现提前开工,上半年实际新开工项目达30个,开工率230%。

  片区开发 梅溪湖二期、大王山南片等齐头并进

  由湘江集团负责开发建设的梅溪湖国际新城一期目前已基本开发建设完毕,曾经沉寂的葡萄园蜕变成宜居宜业的活力之城。而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建设大幕正徐徐拉开。

  今年3月底,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东南片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式获批,该片区将按照“长沙城市副中心、产城融合示范区”定位,实现与一期的联动,形成宜产宜居一脉贯通的产业新城样板。

  亿达健康科技城、泰康之家·湘园、人和未来总部、爱尔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城等项目正加快建设;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河西新院、口腔医院河西新院将启动建设……一个涵盖基因工程、健康医疗大数据、高端康养等健康产业的新兴片区正在梅溪湖畔崛起。

  大王山旅游度假区热度不断升温,片区成功入选长沙市2020年文旅消费示范区,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欢乐水寨、欢乐天街、桐溪湖、欢乐广场等多个旅游项目一同开园。

  同时,大王山南片拓展其势已成,规划面积为38.23平方公里,建设用地约3万亩;通航产业园与正阳集团完成框架协议的签订,蓄势待发;融城小镇获得立项批复,规划面积为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3900多亩,成为重要支撑板块。(记者 陈焕明 实习生 谈文翥)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