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音乐厅:四首奏鸣曲 走近贝多芬

2020年08月12日16:03  来源:长沙晚报
 

四首奏鸣曲 走近贝多芬

长沙音乐厅推出讲演式公益惠民讲座,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

  宁峰演绎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全集音乐会现场。长沙音乐厅供图

宁峰演绎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全集音乐会现场。长沙音乐厅供图

11日下午,长沙音乐厅2020公益艺术讲座——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全集之一“四个乐章的思绪”举行。今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纪念贝多芬是长沙音乐厅今年的活动重点之一。从8月到12月,长沙音乐厅将每月举行一场讲演式公益惠民讲座,带领广大市民走近贝多芬的32首钢琴奏鸣曲。

4首奏鸣曲呈现贝多芬的创作思绪

贝多芬曾说:“谁如果懂得了我的音乐,他就手执着开启宇宙奥妙的金钥匙。”因此,聆听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全集几乎相当于重新与“复活”的贝多芬一起生活。

本次讲演曲目包括《f小调第一奏鸣曲 Op.2 No.1》《降E大调第四奏鸣曲 Op.4》《D大调第十五奏鸣曲“田园” Op.28》与《降E大调第十八奏鸣曲 Op.31 No.3》。

长沙音乐厅艺术顾问、钢琴家李昕担当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他从贝多芬作为创新者的角度出发,讲解和演绎相互穿插,用4首奏鸣曲来呈现贝多芬的创作思绪,引领在场听众缓缓进入音乐家的创作世界。

听众聂女士向记者表示:“之前也比较喜欢听交响乐,但因为不是科班出身,之前不知其所以然。听了这堂讲座,对我以后鉴赏贝多芬的音乐很有帮助。之后的几场讲座有时间我也一定来。”

贝多芬创作的32首钢琴奏鸣曲在西方音乐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钢琴艺术史的高峰,成为每一个钢琴演奏家的必弹曲目。这32首奏鸣曲几乎贯穿了伟大作曲家的一生,带有一定的自传意义,并成为贝多芬全部作品的重心所在。在接下来的讲座中,主讲人也将涉及贝多芬的其他奏鸣曲。

10月还将带来黑白·陈萨钢琴独奏音乐会

贝多芬被称为“乐圣”,今年是他诞辰250周年,作为湖南交响乐重要阵地的长沙音乐厅也推出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位伟大的音乐家。

8月8日,宁峰演绎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全集音乐会就率先上演。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宁峰携手钢琴演奏家黄秋宁,一天连续演绎3场10首贝多芬钢琴与小提琴奏鸣曲,堪称一场“贝多芬”式的马拉松。这是全国演出首站,也是定居柏林的宁峰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一场演出。

而除了每月推出的贝多芬奏鸣曲系列讲座外,10月16日,长沙音乐厅还将迎来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指尖黑白·陈萨钢琴独奏音乐会。陈萨曾受邀与以色列爱乐乐团、日本NHK交响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等世界知名乐团合作,并在奥地利的洛肯豪斯室内乐音乐节、萨尔茨堡音乐节、波兰杜齐尼基的肖邦音乐节等全球各地久负盛名的音乐节亮相,被誉为“当今最具魅力的钢琴家之一”。在音乐会上,陈萨将演绎《贝多芬G大调第20号钢琴奏鸣曲,OP.49 NO.2》《贝多芬C大调第21号钢琴奏鸣曲,NO.53“华尔斯坦”》等脍炙人口的名曲。

如果你热爱交响乐,如果你喜欢贝多芬,请关注“长沙音乐厅”公众号,获取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系列活动信息。(记者 黄能 实习生 穆瑞琦)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