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开展烟花爆竹行业顽瘴痼疾整治和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

2020年08月14日08:2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解决低端产能“过多”“过散”问题

  湖南省对烟花爆竹行业开展为期三年的顽瘴痼疾整治和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8月13日,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我省将加大打击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等环节违法违规行为,通过 “坚决关闭一批、巩固提升一批、淘汰退出一批”等措施,解决烟花爆竹行业低端产能“过多”“过散”问题,推动烟花爆竹行业安全健康、高质量发展。

  专项行动将加强整治力度,对低端产能坚决淘汰关闭,减少生产企业数量,推动生产企业逐步向湘赣边区域集中,引导保留企业通过标准化创建、机械化改造提升安全生产条件,解决烟花爆竹行业低端产能“过多”“过散”问题。在产业布局方面,支持浏阳市、醴陵市做精做强,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核心区,引导其他地方的生产企业逐步有序退出,实现产业转型。

  以创新引领烟花爆竹行业高质量发展。引导企业加大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或新设备的研发推广应用。支持烟花爆竹核心产区开展精品礼花弹和城市烟花研发,推出满足不同消费群体、不同应用场景、不同时段燃放的特色产品,努力占领高端市场。鼓励将烟花爆竹和文化创意相结合,进行产品创新,允许药量小、微烟低噪、不升空开炸、安全环保系数高的产品进城市、进景区,支持烟花融入夜间经济和文化旅游,巩固烟花爆竹传统特色产业优势地位。(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欧阳锋)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