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三十载系列六

三十年,做一名好医生,当一位好老师

2020年08月14日09:0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有一群人,他们是“逆行者”,灾难面前挺身而出;他们是“守护者”,用生命守护生命;他们是奋战在救治一线的白衣战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为人民群众生命保驾护航。

其实,每一个普通却不平凡的医疗岗位工作者,在疫情常态下都在默默奉献、救死扶伤,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用牺牲换取大家的安康,履行医者的使命和职责,崇高的精神诠释着“医者仁心”四个字。

今年中国医师节在“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的大背景下,我们共同致敬最美医者,走进湖南省肿瘤医院,关注那些坚守一线长达三十年以上的白衣天使,用文字记录下他们乘风破浪的日常点滴,传递给人们催人奋进、感人肺腑的故事。

人民网长沙8月14日电 (林洛頫 彭璐 实习生 覃璇子) 将氧气面罩扣在患者口鼻上,伴随着“吸气、呼气、深呼吸”的声音,麻醉药的作用让病人慢慢睡着,他的“生命”将托付给麻醉医生,手术过程中麻醉医生需确保病人深度镇静、遗忘、镇痛、肌肉松驰,抑制不良应激反应。

杨金凤就是这样一位麻醉医生。1990年她毕业于衡阳医学院临床医学系,今年恰好工作30个年头。多年的修炼与沉淀,她已是湖南省肿瘤医院麻醉手术中心主任(含疼痛病房)二级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美国迈阿密大学麻醉系客座教授,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第二培养层次人才,湖南省225工程麻醉学学科带头人,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一长串的头衔,杨金凤却说:“我只想做好一名好医生、当一位好老师。”

杨金凤在给患者进行麻醉。受访者供图

学习练本领,争做一位好医生

麻醉医生不仅要让手术患者没有痛苦,还肩负监测生命体征和急救的重任,为了让自己能够精进自己的专业,30年间杨金凤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

1999年已是7岁孩子母亲的她,毅然决定就读中南大学麻醉硕士,之后就读中南大学麻醉学博士;2005年前往法国巴黎十二大Henri Mondor 医院学习临床麻醉、重症监测与急救;2008年前往美国迈阿密大学麻醉系访问研究,并学习疼痛诊疗技术;2013年在湖南大学化学与生物传感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博士后研究。

理论上的学习让杨金凤在工作中十分重视合并慢性疾病患者的麻醉管理,她在全国率先实行手术患者的术前“会诊”评估,让麻醉医生更加精确了解患者的病情,为围术期医疗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大大提高手术室工作效率。

杨金凤不仅亲自参加日常高难手术麻醉,指导下级医生开展各项工作,而且经常指挥各种危重疑难病例会诊抢救,多次使围术期心跳骤停患者起死回生;2018年成功复苏一例因抗生素过敏所致心脏骤停长达54分钟的患者,并成功完成择期手术。

30年中,杨金凤坚持为癌痛患者服务。2013年7月创建湖南省独家癌痛病房,开展椎管内输注港植入镇痛、神经毁损、椎体成型等多模式镇痛技术,为无数饱受癌痛的患者解决痛苦,让他们无痛舒适走完最后的时光。

一名肺癌后多处转移的难治性癌痛患者,预计生命只有一个月,第一次来到疼痛病房住院时是坐着轮椅来的,经过椎管内输注港植入镇痛、受损椎体姑息性放疗后回当地医院采用椎管内输注港继续阿片类镇痛药物镇痛,后来患者竟奇迹般站起来,行走自如,带瘤生存了2年半。

疫情当前,主动请缨征战湖北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生活的日常轨迹。新冠肺炎病毒肆虐湖北,武汉人民身陷疫情重灾区,病人越来越多,床位越来越少,医疗资源越来越紧缺。武汉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救援武汉的号角吹响全国。

2月21日,杨金凤主动请缨征战湖北,写下一封令人动容的申请书。“我是一名医生,就要有医德;我是一名党员,就要讲党性。如果说我对患者、对社会做了一点有益的事,那就是我尽了一份义务。”

信中杨金凤例举4点出征理由。身为一名党员,挺身走入前线,义不容辞;专业的技术,丰富的工作经历,完全有能力胜任救援岗位;医院工作人员陆续返岗位,工作安排妥当;家人支持,没有后顾之忧。

“我当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杨金凤工整的字迹,信上按下的鲜红手印,彰显大爱无疆的“请战书”,不仅让人们感受到了牺牲奉献精神,更让人感受到战胜疫情必胜的信心与希望。

“我是一名专业医生,在国家需要你的时候,我就应该冲在前面,为更多的患者解除身体痛苦,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挽救更多的生命。”杨金凤是医院最早请缨征战湖北的一批医生,她的奉献精神鼓舞了麻醉手术中心的所有医护人员。

杨金凤在给患者进行麻醉。受访者供图

持之以恒抓教学,争当一名好老师

杨金凤表示:“临床是今天,科研是明天,教学是后天,教学是百年之本。”

为了抓好教学,她聘请美国迈阿密大学教授Keith Candiotti为客座教授,2014年发起成立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围术期医学管理专业委员会,2017年发起成立湖南省抗癌协会肿瘤麻醉与镇痛专业委员会,举办了多次学术年会、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和癌痛观摩班。

目前,科室成为美国迈阿密大学麻醉系麻醉住院医师选择性培训基地,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杨金凤说:“只有把实践和理论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学术交流来推动整个学科的前进,让更多年轻人能够快速成长起来。”

硕博士培养离不开科研,杨金凤主攻方向为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及保护、癌痛及其机制研究。到目前为止,杨金凤主持科研课题16项,发表SCI论文24篇,多次评为优秀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导师。

对于新生代麻醉医生的培养,杨金凤更加不遗余力,对研究生科研的指导更是精心精力,关注每位学生的身心发展,希望每位学生在掌握临床技能的同时,也拥有强大科研能力,为国家麻醉事业未来的发展储备重要的力量。

由于各方面表现突出,杨金凤七次荣获湖南省卫健委三等功,2019年评为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带教老师,并获得湖南省五一先锋、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以及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多种荣誉称号。所在科室多次评为先进科室、教学先进集体。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