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人头点菜、吃不完打包……节俭用餐正成为株洲人的自觉

2020年08月14日16:0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8月14日电 “你们3人坐一桌,可以点小份菜,不要浪费!”8月13日12时10分,正是午饭时间,株洲市天元区滨江北路维黛尔酒庄的老板郭晓芳将客人引至餐桌边,拿出一本菜谱供客人点餐。

这是株洲餐饮从业者与食客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一个缩影。在长期的文明熏陶下,节俭用餐、遏制浪费已成为株洲人的一种思想和行动自觉。

按人头点菜

“N-1”变聚餐标配

“初中老同学谭练从外地回来了,晚餐本人安排小聚,请各位同学出席,等你们回复再点菜!”8月13日8时50分,高中老师易江在微信群向在株洲的21个同学发出一条聚餐信息。

“好,晚上见。”“在外地出差,请个假。”到下午3时,有13个同学报名参加晚餐,加上主人共14人,易江就向聚餐饭店点了12个菜:“按人头做减法,不够再加。这不是小气,而是同学聚餐的标配。”

“每人点1个菜就可以了,不够再加!”烈日当空,休假的市民张海华带着妻儿一行3人走进天元区黄河路口的“大碗先生”餐饮连锁店,打算吃个中饭再回家休息,服务员上前温馨提醒“适量点餐”。张海华将菜单交给妻子,点了一荤一素。

小份菜不小气

吃不完打包带走

三伏天,伏鸡伏狗走俏,株洲各类餐饮企业拿出自己的绝活,用美食让味蕾得到满足和享受。

在维黛尔酒庄,不管是伏鸡、河鱼等特色肉食,还是空心菜、苦瓜等时令蔬菜,都有大中小3种规格,方便食客按需下单。小份狗肉不好下锅,老板郭晓芳就建议和其他客人点的放在一起炒,炒好后分开端上桌,既有好味道又不浪费。

“很多客人都是回头客,大家就像自家人一样不见外。”郭晓芳宁愿自己少赚一点,也不想让客人点多了浪费。

“不管吃谁的,打包是必须的!”在芦淞区星通路一间餐饮店,刘智兴请3名同行吃了一顿,花费相当于4个盒饭,饭后还将剩菜带走。

按量取食成习惯

拼餐也是可以的

“盒饭三荤三素,可以六选四!”天元区新闻路的左邻右舍口味馆,对前来用餐的客人既有点菜服务,又有盒饭可以选择。

“按量取食,不够再加。”在取餐窗口,两排字不大却醒目。左邻右舍既是单位食堂,也是对外营业饭店,所有食客一视同仁。

“多打点饭,晚上要加班!”8月13日下午6时30分,媒体从业者小王在排队取餐后,又给饭盘子中加了两勺白米饭。至于菜品,就不用再加了,浪费没必要。

左邻右舍隔壁的粉店,刚下班的贺飞则叫了一份攸县米粉打包带走。天气热,胃口不太好,他打算与女朋友共吃这份米粉。

据业内人士透露,近年来,全市几乎所有的餐饮服务单位都参与了“文明餐桌行动”,市区学校及单位食堂也无一例外。杜绝餐饮浪费,已成为大家的一种习惯。(沈全华 罗伯钊)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