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洞坎村:乡贤“带火”乡村游

2020年08月17日09:58  来源:湖南日报
 

8月9日清晨,旭日东升。永顺县灵溪镇洞坎村峡谷上空云遮雾绕,让人仿若置身仙境。

“空气太好了,简直就是天然氧吧!”长沙游客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先天晚上到的,虽然舟车劳顿,但这里的环境让她睡得特别香。第二天一大早,便在鸟语花香中醒来,眼前的美景让她沉醉。

天亮不久,洞坎村各景点已有不少游客在合影拍照。清澈的小溪从村子中间蜿蜒流过,溪畔一栋栋吊脚木楼,古朴宁静。四周山峦起伏,山上南竹青翠欲滴。游客们三五成群,响起一片欢声笑语。

谁曾想,眼前旅游业风生水起的洞坎村,3年前还是一个人烟稀少、荒芜落寞的贫穷山寨。这巨大的变化,得从乡贤陈健返乡说起。

洞坎村是一个土家族聚居村寨,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浓郁、生态环境优越、自然风光秀美。然而,由于未得到有效开发,洞坎村的美景“养在深闺人未识”。长期以来,村民们坐拥宝山却贫困度日,全村310户1073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4户346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2.25%。

2017年,从洞坎村走出去的企业家陈健回来了。“洞坎很美,村民们却很穷。我希望把这些资源利用起来,让外面的人看到洞坎的美,让乡亲们吃上旅游饭。”陈健先后投资近300万元,在村里修桥建路、兴建民宿,成立旅游公司,依托优势资源发展乡村旅游。

在陈健带动下,村民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陈继坤三兄弟把自家菜地让出来,由村民筹资修建停车场。陈家大屋一侧的山石造型别致,村民陈群出资将其打造成瀑布水景,山石、流水与房屋完美结合,进寨游客一眼就能看到。

贫困村民彭南福今年77岁,2017年开始在陈健的公司务工,淡季栽花种草、旺季摆摊搞服务,每个月有近3000元收入。说起现在的生活,老人喜笑颜开:“寨子变漂亮了,我们收入多了,年轻人都回来了。”

目前,洞坎村种植各色梅花1700余株,面积达100余亩,改造特色民居19栋,配套建成旅游公厕、游步道、生态停车场等服务设施,彩虹滑道、悬崖秋千等现代娱乐项目正在建设中,旅游服务功能不断完善。

“他这几年一门心思扑在村里,洞坎变好了,人变老了。”谈起陈健,妻子宿金花既心痛又骄傲。

扩容提质、丰富业态,洞坎村的蜕变没有停歇。站在高处俯瞰,村里美景一览无余,蜿蜒曲折的青石板游步道把10余栋吊脚楼串联起来,房子成了竹林和梅园间的点缀,“竹在林中生,梅在竹中留;鸟在梅间鸣,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愿景已成为现实。

2018年,洞坎村脱贫出列。目前,全村仅剩5户12人尚未脱贫。(记者 莫成 通讯员 孟春绒)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