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湖南省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紧盯主体责任落实 形成监督合力

2020年08月17日14:01  来源:三湘风纪网
 

  今年来,驻湖南省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首要职责,积极探索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通过紧盯责任落实、严查廉政风险、建立制度、形成监督合力,着力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紧盯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驻省体育局纪检监察组以推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落实为契机,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纪检监察组长“常敲‘一把手’的门”,常与局班子成员及其他省管干部“拍肩膀”,就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风建设、廉洁风险、问题线索等交换意见,提出监督建议。与省体育局机关9个处室“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定期进行“面对面”的深入沟通,层层传导压力,抓好党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组(党委)成员和各处室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将责任抓在手中、扛在肩上。

  严查廉政风险,突出重点问题整治。综合运用调研督导、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提高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深度掌握湖南省体育局重点业务工作、关键环节等潜在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如体育系统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中体育扶贫项目、体彩专项资金管理、体育健身器材采购发放、体育场馆经营与管理、运动员食堂管理等,全面了解省体育局系统“一把手”及班子成员权力运行轨迹和运行动态,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权力在哪里集中、监督就聚焦在哪里。通过查准权力清单、找准风险表现、校准风险等级,督促各单位召开党总支(支部)会议,制定防范清单、化解流程图等,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确认,实现防范措施规范化。

  注重建章立制,规范责任落实。健全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党委(党组)协调机制。对驻在部门党委(党组)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不足,形成意见、建议,今年已会同省体育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3次,抓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和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整改等进行了共同协商,督促省体育局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管理的下级“一把手”常态化工作沟通制度。明确了省体育局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单位“一把手”向驻局纪检监察组定期汇报“一岗双责”履行情况。

  形成监督合力,完善监督举措。加强对局直属单位纪检工作的领导、指导和支持,配齐配强局属单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立长效机制,规范管理这支队伍。在明确任务和权责的基础上,建立严格的考核和评价机制,对于工作积极、成效突出、贡献重大的,建议局党组给予提拔重用;对于工作敷衍,失职失责的,建议进行组织调整;对于因违纪违法而造成重大问题和损失的,要严肃执纪问责。通过标本兼治,真正把直属单位纪检监察队伍的力量凝聚起来,作用发挥出来。(驻省体育局纪检监察组)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