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百亿级税费减免,对冲疫情影响显效

2020年08月18日08:20  来源:湖南日报
 

  上半年,湖南顶住疫情带来的压力和挑战,经济总量冲进全国前八,并且在经济总量排名前十的“第一梯队”中,经济增速、增量双双位居全国第一。如此优秀的成绩,离不开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

  8月17日,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145.8亿元。其中,今年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实现新增减税降费41亿元;2019年已出台政策在2020年延续,形成新增减税降费104.8亿元。

  百亿级的税费减免如何对冲疫情影响,为在湘企业雪中送炭?如何放水养鱼激活市场“元气”,让湖南休养生息?

  146万户市场主体全覆盖

  8月16日,位于长株潭商圈的中海环宇城购物中心里,“高居”顶层的茶颜悦色从早到晚一直保持高人气,人流最多时,买一杯茶饮需要等待1个小时。

  “预计8月份店均营收水平将创历史新高。”茶颜悦色财务总监成小凤笑称,茶颜悦色在长沙已经开出260多家店铺,时下许多店铺出现排长队的情形。

  在年初疫情暴发时,茶颜悦色也曾遭到巨大冲击。1月20日起,所有茶颜悦色店铺全部歇业,直到3月初才开始逐步复工复产,4月份后恢复正常营业。期间,公司的原材料、房租、人工等各项费用加起来,总计损失达千万元以上。

  税务部门派出税收服务小分队,对260多家茶颜悦色店铺逐一对照适用税费优惠政策,上半年共减免增值税1081万元、减免社保费311万元、缓缴企业所得税110万元……

  “真金白银给了企业,让我们充分发挥出潜力。”成小凤说,税费减免保障企业在疫情期间没有裁员,也未降低员工工资福利,因此员工们能齐心合力推动公司经营快速好转。

  “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直达企业,我省各级税务部门均按区域面积、纳税人户数、税源规模等要素划分若干网格,每一个网格对应安排一支税收服务小分队包干负责。”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介绍,上半年,全省共有2093个税收服务小分队精准地为在湘企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提供一事一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个性化税收辅导,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实现了省内146万户市场主体减税降费全覆盖。

  以容易被忽视的小规模纳税人为例,自今年3月1日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政策出台后,全省税收服务小分队逐一排查梳理,确定全省有14.63万户小微和个体工商户可享受优惠政策。截至6月底,该项政策在我省已实现新增减税15.46亿元,让许多小规模纳税人渡过难关。

  稳住消费市场的根基

  上半年,湖南高桥大市场的商户们一个不落都收到了“大礼包”: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主动减免租金、物业管理费等,1至6月减免额度累计超过5000万元。

  “湖南高桥大市场是湖南唯一一个千亿级市场,有8000多家商贸流通经营户,超过170万种商品在其中进行批发零售。”高桥大市场负责人说,2019年该市场人流量超过2亿人次,交易总额超千亿元,是密切关系我省经济和民生的超大型消费市场。

  2月中旬,我省因地制宜出台“湘税十条”等措施,其中包括“疫情防控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对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的困难行业企业,减免征收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湖南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因此申请到房土两税困难减免近500万元。市场经营资金压力减轻,湖南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主动减收商户租金、物业管理费。

  “上半年,全省已有1506家企业享受房土两税减免,减免总额4.75亿元。”刘明权表示,房土两税减免鼓励出租方减免物业租金,形成税费优惠传导效应,激发了市场活力。

  “湘税十条”中支持就业、促进就业的减税降费政策,为稳岗就业出力不少。

  蓝思科技是我省用工大户,为让企业安心招工用工,上半年我省税务部门按照就业税收政策,为蓝思科技减税降费3000多万元,蓝思科技因此新安置7800多人就业。

  “就业稳,消费力就强。”刘明权称,“湘税十条”通过推动减租金、促进稳就业等实现了精准帮扶,稳住了湖南消费市场的根基。

  用“加速度”为外向型企业输血

  数据显示,1至7月湖南外贸增速全国第三。这背后有税务的强大助力。

  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出口退税在8个工作日办结。面对国际市场的不稳定,湖南税务部门主动将退税压缩在6个工作日以内,用“加速度”为企业“输血”。

  湖南凯盛鞋业有限公司受益于其出口退税平均办结时间缩短至1.5天,有效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出口2.92亿元,同比增长16.7%。

  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纳入了我省出口退税企业直联名单,通过电子税务局,公司足不出户即可“无纸化”申请退税。今年前6个月,该公司出口退税免抵额近300万元,收到退税款386万元。在便捷的出口退税支持下,该公司资金充足,各项出口产品有底气在“危”中寻“机”。

  前7个月,我省累计办理出口退税93.7亿元。为扶助外向型企业渡难关,税务部门还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的优势,为出口企业转内销牵线搭桥。目前,全省92户重点直联出口企业中,已有85%开展出口转内销业务,内销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肖江浩 向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