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五小足球队:足球之光熠熠生辉

2020年08月18日08:23  来源:湖南日报
 

  8月8日结束的第三届“中国足球小将”冠军挑战赛中,名不见经传的湖南石门第五完全小学足球队在2011年龄组中异军突起,勇夺季军。8月16日,记者来到石门县,探访这支偏远县城的小学足球队——偏远县城,足球之光熠熠生辉

  “国字号”主帅点赞

  训练视频浏览量过千万

  8月8日,在苏州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足球小将”冠军挑战赛颁奖仪式上,原本要为冠军球队颁奖的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U19队主教练成耀东,悄然成了季军石门五小足球队的颁奖人——因为这支来自边远县城的球队给了他最大的惊喜。成耀东表示:“石门五小的球员,脚下球感、速率、速度都非常优秀!”

  本次赛事的2011组别,共有32支参赛队伍,大多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大连等经济发达、足球基础雄厚的省市。在身体条件和比赛经验方面,石门五小足球队远逊于其他球队。

  石门五小足球队如何能够闯入4强?知名足球评论员、“中国足球小将”发起人董路与成耀东的意见基本一致——“出色的技术、顽强的斗志”是石门五小足球队披荆斩棘的两个“法宝”。

  据介绍,石门五小足球队每周训练6天,每次两个小时。两个小时的训练中,控球方面的技术训练达到50分钟。

  球队教练谢波在抖音上发过一条球队训练的视频,视频中的队员王奕博控球精准、转身迅速,尤其是速率令人叹为观止。该视频的最终浏览量超过1000万次,点赞过26万,评论近两万,无数网友为王奕博的球技折服。

  石门五小足球队的训练强度有多大?王奕博的母亲阳菊介绍,王奕博一年要穿坏5到6双球鞋。8月16日,膝盖上还留着硬币大小伤疤的王奕博告诉记者:“就是纯粹喜欢足球,喜欢举起奖杯的感觉,训练就全力以赴,上了场不管对手是谁,就是拼。”

  内蒙古父子慕名而来

  教练曾拒绝数十万年薪

  8月16日上午,从内蒙古远道而来的李磊带着孩子李普睿,出现在石门五小的足球场边。李磊一边看孩子训练,一边告诉记者:“我看了石门五小的比赛,很欣赏谢波教练的投入和足球理念。孩子喜欢足球,就干脆让他转学到石门五小。”

  谢波个子不高,常年带队训练,皮肤晒得黝黑,摘下黑框眼镜,白色的框印格外显眼。谢波的同事万谦开玩笑说道,谢波当教练简直有“瘾”,一天不带队就“浑身痒痒”。

  谢波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带队训练上,一年只有过年时才能休息几天。因为陪伴女儿的时间太少,谢波干脆将她从其他学校转学到石门五小。

  这两年带队逐渐有了成绩,谢波在国内的足球青训界有了名气,曾有外省的少儿足球俱乐部发出“数十万元年薪、一线城市落户”的邀约,都被谢波婉拒。

  “石门县是个偏远县,足球基础很薄弱。我当教练的首要目标,是通过教孩子踢球,不断提升这里的‘足球氛围’。其实,这也是中国足球亟须做的事情。”谢波说,在石门县,很多民众都意识不到体育运动的价值,别说让孩子踢足球了,了解足球的家长都没几个。

  “当然,如果能培养出职业球员,甚至是国家队队员,那就两全其美了。”谢波笑着说道。(记者 王亮)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