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纪委监委赴14个市州调研政商关系:让“亲人”更亲

2020年08月18日08:28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让“亲人”更亲

  亲清的政商关系让企业如鱼得水,糟糕的政商关系却能让一个企业步履维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脉政商关系,促进亲清政商关系构建,让“亲人”更亲,7月底,湖南省纪委监委全体班子成员赴企业考察,并派出14个调研组,分赴14个市州,进园区、走企业,听意见、解难题。

  入企走“亲”听心声,清单督办解难题

  7月27日,湖南湘雅数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的办事人员来到雨花区医保局,为企业办理公务员体检定点医疗机构的申报手续。省纪委监委长沙调研组全程跟随见证,对办事流程、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是否存在“设卡”等一一记录。

  这次调研,省纪委监委调研组把自己定位为企业的“亲人”和“倾听者”,事先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拟定了包括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优化政务服务情况、主动帮扶企业情况等在内的涵盖6大方面21个问题的调研提纲。

  调研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企业的方式,全程体验企业办事流程;与企业家、企业管理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地方政府、部门惠企举措落实情况;记录企业反映的困难和政商交往中的问题。每到一处,调研组都仔细倾听,详细记录,并列出问题清单、经验清单、建议清单。

  湖南天福景观建设有限公司是园林绿化、市政工程行业龙头企业,但因国有企业借债不还以及政府工程回款难,导致企业近5000万资金被占用,公司濒临倒闭。长沙调研组在获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到涉事单位雨花区法院执行局、金霞经济开发区调查、督办,为企业现场解困。

  在湘潭,莲港紧固件有限公司反映,该企业不是专门的电镀厂,电镀只是一个工序,但却被要求按照电镀厂的标准每天上报排污在线流量数据,企业为此不得不付费请第三方每天过来检测。调研组获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湘潭市、县两级纪委督办,目前,该问题已基本解决。

  据统计,此次集中调研,省纪委监委共实地走访企业56家,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建议142条。经初步甄别整合后,涉及营商环境类问题90条。

  调研组对企业反映的情况,能现场督办帮助解决的,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对于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线索,经统一整理后,将以问题清单的形式,下发各级纪委监委及相关职能单位,督促解决。

  探索长效机制,提高护航民营经济的实效

  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公司董事长胡建文在与调研组座谈时表示:“省纪委监委此次调研,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护航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为民营企业送来了温暖,提振了信心,希望这种调研能形成常态化。”这也是企业家普遍的心声。

  调研中,一些市州的好经验、好举措得到点赞。比如,调研组在邵阳调研时发现,该市定期召开企业家沙龙,市委主要领导牵头,各职能部门一把手参加,现场为企业解决困难。

  但也有一些破坏政商关系、不利于经济发展的典型问题被聚焦。在一些市州,调研组发现,“清而不为”,精准推送惠企政策不够,二次消防审批和验收时间长、资料繁琐、费用高等问题仍然存在。

  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是纪检监察机关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省纪委和省优化营商环境办建立了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送和督办机制,一些破坏政商关系、不利于经济发展的典型问题要逐一治理,避免重蹈覆辙,一些好的经验、好措施也要总结推广。

  该负责人表示,今后入企调研将成为常态,随时掌握第一手材料,提高护航民营经济的实效。(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冉春雷)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