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BIM审查开始实施 施工图审查跨入“三维模型”时代

2020年08月19日08:19  来源:湖南日报
 

8月17日召开的湖南省施工图BIM审查试点动员会透露:自今年8月1日起,全省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图BIM审查功能正式上线运行,为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省内建筑甲级勘察设计企业全部纳入BIM审查试点,试点企业须选取本单位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总数的10%及以上申报BIM审查。

BIM是“建筑信息模型”的英文简称,将工程项目以三维数字模型呈现。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推出了施工图数字化审查、政府购买服务、“多审合一”“多图联审”等一系列举措,同时高度重视BIM技术在住建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利用BIM技术推动施工图审查由“二维图纸”向“三维模型”、由人工审查向机器智能审查转变。

此次会议,召集了全省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创新战略联盟60多家主要成员单位参加。根据部署,我省将以BIM审查试点为契机,全面开展BIM正向设计;联盟成员单位将围绕“AI设计与审查”“基于BIM的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等共性课题开展合作攻关,加快成果转化应用,推动BIM技术与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的融合发展。(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段婧轩)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