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2020年08月19日20:3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必须发挥好改革“关键一招”的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护航“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改革是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是应对变化的最好思想武器和实践利器。我们要认真分析世界大势和内部形势,充分肯定成绩和优势,清醒地看到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善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以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不断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闯出经济社会发展新天地。

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必须扭住关键、聚焦重点、突出实效。既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是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四十多年改革开放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任何时候都要紧紧抓住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抓住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重点工作突破牵引带动全局发展。新时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牢牢坚持这条重要经验,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创新的重点改革、有利于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民生改革放在突出位置,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优先抓好落实,奋力实现关键性改革新突破,实现“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满盘活”的综合效果。

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必须分类施策、精准施策、综合施策。不进行分类不善于分类,就等于不会工作。全面深化改革是多领域、全方位的,有打基础谋长远的体制性改革,有切口小见效快的具体改革,有鼓励引导性的改革,也有有需要试点探路性质的改革。同时,我国东西差异、南北差异巨大,同样的改革在不同的地域不同的领域面临着不同的问题不同诉求。面对复杂的改革类型、巨大的地域领域差异,推进改革绝对不能大小一块煮、荤素一锅烩,一个要求管到底。只有按照“分类推进、精准施策”的原则,把党的十八大以来部署的改革任务与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新任务进行合理分类,进而采取不同的推进形式,该贯彻落实的贯彻落实,该重点突破的重点突破的,该整体推进的整体推进,该探索创新的探索创新,一体推动、一体落实,方能收到成效。

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必须充满朝气、保持锐气、具有豪气。改革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充满未知和挑战,需要热血和激情;改革又是一项动利益和奶酪的事情,充满斗争和牺牲,需要担当和献身。我们要继承改革先驱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再燃改革激情,勇当开放尖兵,以“向前走莫回头”的奋斗姿态、“不需扬鞭自奋蹄”的时代自觉、“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情壮志,把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的创新活力有效激发出来,积极投身新时代的改革洪流,在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的光辉业绩。

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关键还需要优秀的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来保证。要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担当作为激励保护机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切实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切实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史海威 湖南工商大学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研究与传播中心研究员)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