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榔梨街道:机关干部带头 餐饮节约成新风

2020年08月19日09:1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8月19日电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耳熟能详的诗句,诉说着一米一粟的来之不易。从即日起,拒绝‘剩’宴,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近日,在长沙县榔梨街道,一份倡议书掀起了厉行节约的餐饮新风尚,广大干部从改变“舌尖上的浪费”做起,提高了勤俭节约意识和危机意识。

8月17日中午12时,榔梨街道机关食堂准时开餐。在现场前来就餐的干部职工有序排队,拿着餐盘,根据自己的食量和需求,适量打菜、装饭、盛汤,并未出现打太多,导致吃不完浪费的情况。

为号召大家厉行节约,养成珍惜粮食的好习惯,榔梨街道在机关工作群里发出通知,号召大家节约用餐,杜绝浪费,从我做起。在食堂餐桌、打餐台、墙壁等醒目位置张贴倡议书、以及“节约用餐,珍惜粮食”等标识牌,时刻提醒大家养成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

“我生在60年代吃过苦,对‘粒粒皆辛苦’这句话深有感触,所以我平时打饭都是吃七分饱,就是尽量吃光不留。”机关干部张玲表示。机关干部谷水花则表示,作为机关干部应该带头厉行节约,也要保持勤俭节约的习惯。这是一种家风,也是一种美德。从自身做起,影响身边的家人和朋友。适量适度,就是吃多少打多少。

榔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食堂还严格落实报餐制,根据每日就餐人数,及时调整菜品数量,避免食堂饭菜过剩和不足现象。此外,早餐后有剩余的包点,也会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中午继续拿出来食用,减少浪费。今后,街道还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号召机关干部带头,引领街道群众广泛参与,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让每个人都成为节约粮食的坚定践行者。(杨源)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